学术动态

丁浩博士做客我院金融双周论坛第二十九讲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7-03-28 浏览次数:

本网讯 324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丁浩博士做客广外金融双周论坛第二十九讲,在南校区教学楼B406室向我院师生分享了主题为“子女随迁政策对农民工家庭消费的影响机制研究”的研究成果。我院院长易行健教授、金融系代系主任孙玲副教授,云山青年学者杨菁菁、毛尚熠及研究生代表等出席讲座。

讲座现场

丁浩介绍了其采用CHIP2002200720082013年的流动人口数据,建立了OLG模型的研究方法,从预防性储蓄动机与持久性收入两个渠道,验证了子女随迁政策对农民工家庭消费的影响机制,并利用倾向得分匹配方法缓解了样本选择偏误问题。通过该研究,丁浩得出以下三点结论:一是与子女未随迁农民工家庭相比,子女随迁农民工家庭的消费率高约12%-13%、总消费高约16%-17%、劳均消费高约12%-20%、回寄款占收入比重低约5%-6%。二是相比子女未随迁农民工家庭,子女随迁政策越宽松,子女随迁农民工家庭的消费率和消费水平越高。三是采用Logit模型分析发现,配偶随迁、户主工作年限越长,农民工子女随迁概率越大,但一线城市的农民工子女随迁概率显著降低。最后,他提出,上述研究结论具有很强的政策含义,即政府要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子女随迁政策,如进一步改革农民工子女异地中考和异地高考制度,适度放宽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准入标准(包括就业、社保、居住年限等要求),特别是要将财政转移支付和农民工市民化挂钩,从而激励地方政府积极推进农民工市民化。

丁浩分享研究成果

主讲人简介:

丁浩,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为家庭金融,曾参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房地产课题、国家社科基金等3 项国家级课题、3 项横向课题以及多地实地调研;发表4 CSSCI 论文,荣获中国人民大学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优秀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