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余乐安教授做客金融学院暨科研创新团队学术讲座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7-01-03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28日下午,我院在南校区教学楼B304室举办金融学院和科研创新团队学术讲座,余乐安教授做了“基于BI的量化交易算法设计与实证研究”的主题报告。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马庆华教授、副院长姚海祥教授、院长助理张浩以及教师代表出席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姚海祥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

 

余乐安教授认为,量化交易与基本面分析、技术面分析已成为投资分析的三大主流分析方法,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的不断规范,机制更加透明,投资队伍素质的逐步提高,量化交易在国内的应用条件日臻成熟,也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认可。

余乐安教授分享研究成果

 

在此背景下,余乐安教授在报告中通过引入和改进商务智能(BI)算法,开展量化交易方面的研究,设计出了智能选股模型,集成择时模型,并构建了基于距离和协整方法两阶段配对交易策略。所设计的模型经过数据回测均能获得超额稳定的收益,具有较高的盈利性和一般性,具有较强的理论意义和实际价值。

余乐安教授与我院老师互动

 

最后,余乐安教授指出,通过将选股模型扩展为多目标模型,可进一步提高模型收益;择时模型中引入在线学习模式,可实时作出交易决策;配对策略中提高价差预测,可考虑股票行为、投资者情绪、股票间的网络结构等。

合影

 

主讲人简介:

余乐安教授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组部首届“万人计划”、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运筹学会决策科学分会理事长、北京运筹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副秘书长以及多个国内外一级学会常务理事或执委,同时担任多本国内外期刊的执行主编、副主编和编委。目前,出版专著5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SSCI论文80余篇,SCI/SSCI他引1100多次,Google Scholar引用4600多次,H指数为38。先后获得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加拿大研究理事会Top 1%高被引学者、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励。主要研究领域为商务智能、大数据挖掘、经济预测与金融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