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孙道椿和孔荫莹教授做客我院学术讲座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6-11-11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9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孙道椿教授和广东财经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孔荫莹教授做客我院学术讲座,在南校区教学楼B304会议室分别与我院师生分享了“概率小议”和“大数据hadoop平台的基本原理及其应用”的研究成果。我院党委书记马庆华教授、副院长姚海祥教授及师生代表出席活动。

 

讲座现场

首先,孙道椿教授讲述了概率的基本定义,介绍了实变函数论的两种比较方法,并指出不仅数学的结论必须根据定义,生活上的其它事情也需要根据定义。他还提出了古典概型题要特别注意等可能性,要认真考查每种情况后才能使用古典概型公式,强调了概率对日常对学术的重要性。  

 

孙道椿教授分享成果

后,孔荫莹教授介绍了大数据hadoop平台的构造必要性,并向我们展示了其基本原理以及各种各样的用途和给我们带来的好处。他指出,大数据已经上升为我们国家的战略,大数据hadoop平台在高校的应用可以为我们带来巨大的好处,但同时也会使我们面临部分信息的泄漏。由于设备环境等原因,大数据hadoop平台的构造在高校也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

 

孔荫莹教授分享研究成果

在互动环节中,孔荫莹教授与师生们就大数据hadoop平台在高校应用的可能性及其过程进行了探讨。结合我校院具体情况,师生们就自己所关心的问题与孔荫莹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主讲人简介:

孙道椿,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研究所前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67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数学系;1981年获武汉大学理学硕士学位,1984年获武汉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导师余家荣教授;1984-1997在武汉大学工作,被评为教授,1995年被评为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德国《数学文摘》评论员,武汉大学中法班导师;主要从事值分布、随机级数的研究;发表论文百余篇。

孔荫莹,教授(数理统计硕导),师从孙道椿教授,现任广东财经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方向是大数据Hadoop架构研究;单复变函数值分布;随机级数和Laplace-Stieltjes变换增长性;随机分支游动;人民币国际化。2008年被聘为德国《数学文摘》的评论员,已评论文章70多篇。2016年聘为Mathematical Reviews评论员。《Complex Variables and Elliptic Equations》,《Chinese Annals of Mathematics, ActaMathematicaScientia》,《Turk J. Math.》,《数学学报》,《数学物理学报》审稿人。广州市科技局,广东省科学计划项目评审会会评专家。主持完成国家项目一项,主持省自科基金自由申请项目2项,主持省级教改项目3项。201010月至201110月,公派到法国南布列塔里大学数学实验室进行一年的博士后工作,合作导师Quansheng LIU(刘全升)教授,研究分支过程及随机环境中的分支过程和分支随机游动,开始从事大数据研究。在《J. Math. Anal. Appl》、《数学学报》等期刊发表30多篇学术论文。个人主页:http://shx.gdufe.edu.cn/content.aspx?id=293540135131。与美国NRG 电力公司欧阳永健工程师合作已经在广东财经大学经管实验教学中心搭建大数据Hadoop 平台实验室,这与美国NRG 电力公司数据处理中心是一样的架构;并完成调试以及运行,现在进行云储存及计算,电力、实时信号图形和证券等超大数据处理工作,为学校和企业提供大数据处理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