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走向金融周期最前沿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5-06-09 浏览次数:

   5月29日上午10时,广外5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 “广外金融论坛第四讲:关于金融周期”在南校区教学楼B座308室如期举行。本次主讲人是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经济学科负责人、高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昆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货币政策、经济增长和商业周期。金融学院副院长展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吴周恒博士、曾丽博士亦出席听讲。

陈昆亭教授讲授金融周期相关知识

   讲座伊始,陈教授考虑到听众大多为本科生的情况,在进入主题演讲前,主动弱化了数学方面的讲解,更为注重思想方面的传授,从而让这一概念更好地为同学所接受。他将该主题和近两天的“股灾”情况联系起来,首先向大家说明学好宏观经济学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指出随着时代发展,金融投资非常关注技术面和基本面,而基本面即为宏经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阐明不论在专业学术领域还是在家庭理财等方面,宏观经济学都显得尤为重要。

   接下来,陈教授结合30年代“大萧条”、亚洲金融危机、全球次贷危机等历史事实,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RBC、GBC、FBC三个金融周期的发展过程,并着重介绍了当今世界上最前沿的研究方法——DSGE模型。他向大家介绍了学习这一模型所需的相关储备知识,例如数学方面的地动态优化、微观经济学的效用理论等;通过对论文中早期信贷的抵押机制及不同冲击下的信贷影响的分析,增进同学们对这一模型的基本认识。

与会者认真听讲记录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论文中一些数据来源、模型与金融周期的关系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陈教授也一一作出耐心地解答。与会老师也就这一前沿领域和陈教授展开了相关讨论。陈教授充满热情的讲座博得同学们的掌声,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广外金融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