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广外金融精英论坛开讲

编辑:佚名 发布时间:2015-06-09 浏览次数:

   6月5日,嘉晟集团副总裁姜嵘应我校金融学院之邀到访我校,并于当天下午2:30在教学楼A402做了关于供应链金融的学术讲座,讲座题为“供应链金融创新及嘉晟模式”,该讲座也是金融学院金融精英论坛系列讲座的首讲,该系列讲座主要是邀请业界精英来校分享金融业创新实践和创业心得,让在校学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了解金融业创新发展的最新动态。
 

   展院长向姜总赠送纪念品姜总开门见山地讲述了什么是供应链金融,通过银行、电商平台、供应链治理等三个视角将供应链各环节的优势展现在同学们面前。与此同时,他还帮助学生区分套利套汇、贸易融资、物流金融和供应链金融之间,加深了学生对供应链概念的理解和掌握。

姜副总裁声情并茂地讲解

   另外,姜总还指出了供应链金融创新的主要方向,阐明了供应链全球化的必然性,大数据供应链运营成为供应链金融中风险控制的主要抓手的必然性,同时不忘强调供应链金融的生态化和互联网化在创新方向上的重要地位。另外,他还分析了供应链金融四种业务模式:一、应收账款融资模式;二、融通仓融资模式;三、保兑仓融资模式;四、其他衍生融资模式。而对于风险控制,他列举了四个方案:建立供应链战略风险管理机制;对核心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跟踪评价;实行供应链关联企业信用管理;坚持“自偿性”原则,这些方案从根本上降低了决策维度、外生风险、内生风险、主体风险等对供应链带来的风险。

   最后,姜总介绍了厦门嘉晟集团的企业愿景和“大爱、创新”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尤其是最后那句“一个人要发展,环境、平台、团队很重要”赢得了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姜副总裁获同学热烈掌声

背景资料:

演讲嘉宾暨嘉晟集团简介:

陈永火:嘉晟集团执行总裁,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硕士校外导师,具有二十几年外贸服务实战经验,熟悉外贸企业的运作模式,对外贸综合服务与价值供应链管理拥有深入独到的见解,对智慧供应链和供应链金融创新精通于心,凭借孜孜不倦的创业精神、运筹帷幄的大局观及远见卓识,助推嘉晟发展。

姜嵘,嘉晟集团副总裁,二十多年外贸实战经历,曾在建发、国贸等大型企业管理中担任重要职务,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管理经验,熟悉供应链管理和外贸综合服务运作,在供应链管理体系设计和运营、供应链风险控制、供应链金融创新等方面有深入研究。

嘉晟集团,国际供应链综合管理服务商和外贸综合服务商,以现代物流、创新金融和信息技术为支撑,通过商业模式、技术集成和供应链金融创新,专业整合各环节资源,为上下游企业提供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2014年实现进出口额160亿元,先后获得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试点项目、全国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示范企业、中国服务业500强、中国对外贸易企业500强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