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郑振龙教授做客广外金融论坛解读“金融的本质”

作者:金融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9-12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10日,厦门大学证券研究中心主任郑振龙教授应邀做客广外建校5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广外金融论坛第五讲,在南校区教学楼F209课室为我院师生做了专题讲座,分别从“合作、资源、药方、信息”四个独特的视角,深入浅出地解读了“金融的本质”。

郑振龙以独特视角解读“金融的本质”

我院院长易行健教授、我院党委书记马庆华教授、副院长廖国民教授、副院长展凯教授、副院长姚海祥副教授及我院师生代表出席活动。讲座由易行健主持。

易行健(右一)与马庆华(左一)代表学院向郑振龙(中间)赠送纪念品

易行健主持讲座

郑振龙首先通过举例说明人类初期的合作、财产互换等概念,归纳得出金融的法则是“合作共赢”,认为“金融的首要本质是合作与交换”、“合作的基础是信用”,因此“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信用”,而且要“找到优势,发挥优势,才能使效率最大化”。

随后,他强调了“金融本身就是资源”,并通过对比金融资源与自然资源、银行体系主导与资本市场主导的差别,生动阐释了金融作为一种资源的基本原则、开发战略及结果等,并鼓励大学生对国内外的金融市场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判断。

接着,他引用“油田开采”的虚拟例子和“紫金矿业”的真实例子,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并结合“期权、期货、衍生品等风险管理的工具”,从“金融就是解决方案”、“金融衍生品可以创造价值”等角度,分析得出金融是“药方”的本质。

讲座现场火爆

最后,他通过数据和图表深入分析了金融的“信息”本质,逐一解读了中美央行降息概况及决策依据、TED利差、VIX(隐含波动率指数)、全球金融稳定、欧元区国债CDS变化比较、欧债危机国家5年期预期违约概率、希腊信用级别等方面,为我院师生上了一节生动的金融学专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