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新‘国十条’与保险业发展”专题讲座

编辑:佚名 发布时间:2014-10-30 浏览次数:

   2014年8月10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业界简称为保险业“新国十条”,这是影响我国保险业未来数年发展的重大事件,如何解读新国十条,对保险业发展的影响如何?在校学生如何提前进行调整和适应?在此背景下,2014年10月23日晚上7点,保险系特别邀请广东金融学院保险系系主任罗向明教授,为2014级保险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全体同学做了一场精彩的演讲。

         罗向明教授演讲中

   演讲嘉宾罗向明教授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国际保险专业,是我国最早培养的一批保险专业本科生,毕业后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工作将近20年,其中长驻英国伦敦工作数年,2003年开始任教于广东金融学院保险系,对于保险实务和保险理论都非常熟悉。讲座期间,罗向明教授用轻松幽默的话语为同学们营造了愉悦的氛围。他先从不同的视角来解说保险业,为一年级的新生耐心解释保险行业工作的性质和意义,并着重强调了个人风险管理、自我保险意识的重要性,接着再根据新“国十条”的几个重要内容,逐一分析这些内容与当下保险行业的关系,以及未来中国保险业的发展方向。期间,罗向明教授还特别就“积极发展农业保险,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提高农业保险保障”做了详细分析,并与参加讲座的同学进行互动,提醒同学们思考这一政策对三农的影响,及其对于未来保险业发展的机遇。

   在最后是答疑环节,罗教授就同学提出的问题“四中全会深化保险业的改革的做法”做了详细的解读与分析,并且对“再保险”等保险专业名词做了详细的解释。通过罗教授的讲座,使得一年级的同学们初步认识到“新国十条”赋予保险业的意义与作用,同时也了解到国家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对完善现代金融体系、带动扩大社会就业、促进经济发展、保障社会稳定运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罗向明教授进行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