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易行健教授畅谈“中国宏观经济现状、发展阶段与未来走向”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7-05-22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17日晚,我院院长易行健教授在南校区教学楼G105开展金融精英论坛第七讲,畅谈“中国宏观经济现状、发展阶段与未来走向”。该讲座也是“金融学院学生素质提升计划暨金融学院院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金融学院杰出学者讲坛第一讲”,旨在邀请校内云山学者就他们研究领域或者最新研究成果为同学们开展讲座,丰富同学们的知识。讲座由我院党委副书记赵观音主持。                                                                                                                                                                                                                                                                                    

易行健教授精彩演讲

 

本次讲座分为中国宏观经济现状、发展阶段和未来走向三个部分。易行健教授介绍道,第一部分内容是探究基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快速经济增长模式下社会现存的阶段,并将自己在四月中旬出访瑞典、德国和意大利的交流经历向同学们做一个总结汇报。接着,他介绍了需求结构,其目的是为增长创造条件,使实际增长速度接近潜在增长速度。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随后,他从三个方面来讲述中国宏观经济发展阶段。在人口结构上,人口红利期逐步结束,劳动力绝对量开始下降,人口结构迈入新阶段;从产业结构上来看,中国正处于从农业大国向成为服务业大国和工业强国的转变阶段;在国际收支方面,外贸依存度持续下降,进出口将持续低速增长或者负增长。

学生提问环节

 

最后,他简单介绍了中国宏观经济的未来走向,并指出中国经济增长来源分别是劳动力投入的增长、资本投入的增长和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本次讲座得到我院师生的积极响应。讲座完毕后,易行健教授与师生交流探讨了相关问题。

 

主讲人介绍:

  易行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经济学博士、金融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多年以来一直从事货币金融、居民消费与家庭金融、应用计量经济、国际经济与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2004年于复旦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5-2006学年度和2013-2014学年度分别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与美国密歇根大学从事访问研究,2011.7-2016.3年于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

 

  目前正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曾经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省级重大项目和教育部项目等项目10余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译著多部。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和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2016年被聘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曾经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与三等奖、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广东金融学会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等科研奖励10余项。

 

  爱好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