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周艳利博士、钱崇秀博士做客广外金融双周论坛第四十五讲

编辑:郑泳姬 发布时间:2018-11-20 浏览次数:

11月15日上午,北京大学博士后周艳利、华南理工大学博士钱崇秀做客广外金融双周论坛第四十五讲,在我校南校区院系楼401各自展示研究成果。出席此次论坛的有我院院长易行健、副院长张浩、副院长姚海祥、金融学系系主任孙玲、云山青年学者邓超、云山青年学者朱佳青。

 

论坛现场

 

周艳利分享了主题为“卖空的事前威慑、公司治理与企业融资行为——基于融资融券制度的准自然实验检验”的研究成果。该文从卖空的事前威慑角度出发,基于我国证券市场实施融资融券制度所带来的准自然实验研究机会,采用双重差分模型,检验了卖空机制的引入对我国上市公司新增外部融资以及财务杠杆的影响。研究发现,引入卖空机制后,卖空者具有进入市场表达所拥有的信息和观点的机会,由此企业将会面临负面信息被揭示和扩散而带来的股价下跌的潜在威胁,由此企业中小股东和债权人会事前做出反应,提高权益融资成本和债务融资成本,因此与不允许卖空的企业相比,允许卖空的企业其新增的外部权益融资、债务融资以及外部融资总额均显著减少了,且因为债权人更加敏感,新增债务融资的减少程度要比新增外部权益融资的减少程度更大,并引起了企业财务杠杆的下降。这些结果在那些内部治理水平较差或正向盈余管理程度较高的企业中更加明显。 

周艳利分享研究成果

 

钱崇秀的分享主题为“超额贷款、不良率与商业银行流动性——流动性螺旋还是流动性权衡?”。她采用我国112家商业银行2011-2016年的财务面板数据,实证分析超额贷款和不良率对商业银行流动性的影响作用,并检验了流动性两大假说。研究结果显示:当期超额贷款和前期不良率对商业银行流动性具有先负向后正向的U型影响关系,体现出流动性权衡策略;当期不良率对商业银行流动性具有负向的影响作用,体现出流动性螺旋特征;当考虑超额贷款与不良率的交互效应时,商业银行会提高流动性权衡策略的阈值,更为积极地补充流动性,避免二者的叠加效应引发流动性风险。

钱崇秀分享研究成果

 

主讲人简介:

周艳利,北京大学博士后,研究方向为金融市场、公司财务、行为金融,主要研究领域:公司资本结构、企业投融资政策

钱崇秀,华南理工大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金融与资本市场、创新创业与风险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