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汪寿阳教授应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二十七讲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11-20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17日(周六)上午10:30,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教授受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二十七讲,在我校南校区院系办公401室(金融学院会议室)做了主题为“复杂数据处理方法及其在经济分析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广州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基地、中国家庭金融与资产管理研究中心、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常态下建立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格局研究”课题组、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项目 “投资管理、期权定价和风险管理”联合主办,由金融学院院长易行健教授主持会议,展凯副院长、姚海祥副院长、张浩副院长、院长助理杨菁菁教授及金融学院众多师生都参加了本次讲座

 

汪寿阳教授作讲解

汪寿阳教授从EMD方法的介绍、EMD方法在经济分析中的应用、EMD方法在未来值得关注的应用方向三个方面展开讨论。首先,汪教授介绍道,过去20年复杂数据处理领域出现了一些重要方法,本讲座重点介绍的EMD方法便是其中之一,该方法将在经济分析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后汪教授以他对原油价格分析的研究为例,介绍EMD方法的应用以及该方法相比于传统经济分析方法的优越性,汪教授应用EMD方法对原油价格的研究表明,EMD方法确实是复杂数据分析的一个强有力工具;最后,汪教授还分享了此方法值得关注的研究方向,与现场师生讨论了此方法的应用优势。

 

现场师生认真听讲 

汪寿阳教授的此次讲座内容深刻,丰富了我院师生的研究视角,引起大家的热烈讨论,在讲座现场向汪寿阳教授提出了多个问题,现场热烈交流的氛围十分火热,现场师生表示希望今后也有更多机会和汪教授多多交流。

 

主讲人简介:

汪寿阳,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1986年获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运筹与控制”专业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曾任包括国际著名期刊Energy Economics和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等在内的16种国外学术期刊的主编、执行主编、副主编或编委和8种国内重要期刊的主编、执行主编或编委。兼任/曾任国际知识与系统科学学会理事长、国际全局优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咨询委员会委员等。兼任海内外30多所知名大学的兼职教授或名誉教授。汪寿阳教授在金融系统工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决策支持系统、预测方法与技术等领域做出了一批得到国际同行高度好评和政府有关决策部门高度重视的研究工作。出版专著33部(包括在国外出版英文专著18部),在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36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320余篇,SCI/SSCI引用愈7500余篇次。向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提交政策研究报告180余篇,不少政策建议被政府所采纳,成为政府的经济政策或产业政策;领导研究开发的决策支持系统部署在多个政府管理部门以及数十家企业。部分研究成果获得省部委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4次、二等奖6次、三等奖3次,还先后获得Scott Award、ISMCDM Chairperson Prize,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重要奖励。汪寿阳教授在人才培养方面也成绩突出,他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中先后有4人获得了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4人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6人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9人获得国家博士后基金特别奖励,4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人入选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计划,2人入选首批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等。他本人多次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联合授予“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称号。他的学生中不少人已经成为将军、四大商业银行的行领导和大学校长,还有16人担任海内外管理学院的院长或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