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肖峻教授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三十四讲

编辑:郑泳姬 发布时间:2018-12-21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0181220日(周四)早上9点,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江西省金融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江西省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主任肖峻教授受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三十四讲,在我校南校区院系办公室401室(金融学院会议室)做了主题为“院士兼任独立董事能够为上市公司创造价值吗?”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广州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基地、中国家庭金融与资产管理研究中心、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常态下建立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格局研究”课题组、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项目“投资管理、期权定价和风险管理”联合主办,金融学院张浩副院长主持,我院院长易行健教授、杨菁菁副院长、卢万青教授、孙玲副教授、邓超博士、周利博士、张琰博士及我院众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肖峻教授生动演讲

肖峻教授首先从院士兼任独立董事的资本市场“异象”引出话题,指出理论层面以及舆论层面上对这一现象的质疑,并对目前已有文献进行回顾。肖峻教授的研究以两院院士为样本,基于“人力资本理论”和“资源依赖理论”,从院士学术专长与政治资源两个视角,建立相应假设,向我们详尽介绍了院士独立董事对上市公司创新、债务融资成本以及公司价值的影响。肖峻教授指出,在控制模型的内生性后,院士独董与企业专利数量、专利质量之间仍存在着显著的正相关关系。研究结果显示,院士独董是一种成功的产学研模式。肖峻教授的研究引发了现场热烈的讨论,给了我院师生诸多启发,获得现场的热烈掌声。

 

我院师生与肖峻教授热烈讨论

 

主讲人简介

肖峻,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江西省金融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江西省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省级基地)主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迄今已在国内著名期刊《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经济科学》以及国际知名SSCI期刊Pacific Basin Finance Journal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等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