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2016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工作安排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5-09-18 浏览次数:

一、  金融学院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成立于20147月,由原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金融系、风险管理和保险学系、原信息学院的应用数学系、大学数学教学部合并组建而成。面对金融业和金融学科迅速发展的现实以及金融学科和数学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及科学研究动态,新组建成立的金融学院初步形成了学科优势比较突出、科研实力比较雄厚,培养模式比较灵活,金融学科和应用数学学科协同发展的办学局面。

金融学院现有在编教师73人,其中专任教师65人。包括教授13人、副教授24人、讲师25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0人,教师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占90%。专任教师中具有海外博士学位、海外博士后以及一年以上海外访学或工作经历的14人。教师中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国家级与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3名、云山青年学者”2名、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4名。

 

二、  金融学硕士学位点简介

2003年在国际贸易学硕士点下开始招收国际金融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2012年开始招收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金融学学位点现有硕士生导师14位,其中教授11位,副教授3位,拥有博士学位导师11位。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5人入选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和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教育部社科项目20余项,参与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3项,获得其他省部级与横向科研项目立项50余项,科研经费达600余万元。在MathematischeAnnalen Journal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Review ofDevelopment Economics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TradeChina Economic ReviewEconomicsModelling, 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Computers& Operations Research Applied Mathematics Letters Nonlinear Dynamics SCISSCI来源期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管理科学》、《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世界经济》、《国际金融研究》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20余部。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2项,获外交部优秀课题年度课题奖2项,获省级以上学会优秀科研成果奖6项。

金融学硕士点目前开设了货币银行与国际金融、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金融工程与金融数学、家庭金融与投资理财等4个研究方向,培养具有扎实宽广的经济学、金融学理论基础,通晓现代金融业最新发展动态和学科研究前沿,同时又具有较强的专业应用技能,在科学研究与实际工作中能熟练进行定量分析,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的复合型高层次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胜任在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大型企业从事高层次金融管理与研究工作。金融学专业的研究生就业情况良好,不仅就业率达到了100%,而且就业层次也非常高, 70%以上的毕业研究生进入了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跨国公司、人民银行等金融机构或金融监管部门,毕业生质量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三、金融学院招收接收推免生工作方案

 

(一)招生专业

金融学

学科专业代码:020204  

 

(二)招生名额

不超过2016年招生人数的30%(以最后确认录取人数为准)。

 

(三)考生报考条件

1、获得推荐免试资格;

2、思想政治素质高,有理想、有道德、守纪律;

3、综合素质强,身心健康;

4、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5、通过CET四级考试(非外语类专业)。

 

(四)考生填报志愿方法

获得推免资格的考生自2015920日起登陆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查询我校接收章程和专业目录等信息,并进行网上注册和支付等操作。

9 28 起,推免生通过“推免服务系统”正式报名,我校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发布复试、待录取通知等。考生收到通知后,在规定时间内须及时回复确认,否则视为放弃。  

 

(五)复试形式和内容

复试形式为综合面试,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对专业知识、英语运用能力及综合素质的考查三大部分。

 

(六)考生复试通知

我院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考生发布复试通知。考生收到复试通知后,在规定的时间内须及时回复,否则视为放弃。确认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前往我院参加复试工作,逾期不参加的视为放弃。考生收到复试通知后,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处网站下载中心下载体检表,自行前往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并于复试时与其他报名材料一起递交我院审核。

 

(七)复试时间和地点

考生20151012日上午900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大学城校区)教学楼B304室报到复试。复试时考生须提交本人身份证、学生证、本科学习期间的成绩单、外语等级证书和获奖证书等的原件和复印件材料各一份。

 

(八)拟录取流程

我校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考生发布拟录取通知,所有获得推荐资格的应届生均须登陆“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报名、缴费、录取及信息备案工作,未经我校公示及“推免服务系统”备案的考生不予录取。

   已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统考,否则将取消推荐免试生资格,列为统考生。获得推荐免试攻读我校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学生,须在我校新生入学报到的规定时间内报到。推免生录取名单及新生学籍注册均以“推免服务系统”备案信息为准。

 

(九)推免生待遇

凡被我校录取的推免生原则上第一学年可直接获得硕士一等学业奖学金(奖励标准为5000/生·年),同时可享受国家助学金(奖励标准为6000/生·年)。此外,还可参加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专项奖学金,以及研究生“三助”(助研、助教、助管)岗位津贴等的评审。

 

(十)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办公室(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178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学楼B306室)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7105936

联系人:麦老师

联系邮箱:198710363@oamail.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