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2017年研究生招生简章与目录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6-06-12 浏览次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广东省属重点大学,是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外国语言文化、对外经济贸易、国际战略研究的重要基地。学校地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华南地区经济中心广州,辖3个校区,总面积2292亩,其中北校区位于白云山北麓,占地939亩;南校区位于广州大学城,占地1095亩;大朗校区位于大朗,占地258亩。校园内绿树成荫,小桥流水,鸟语花香,环境幽雅。         

     

学校是中国恢复研究生制度后较早获得硕士、博士授予权的单位之一,拥有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1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外国语言文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等10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3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此外,还有工商管理、国际商务、翻译、汉语国际教育、法律、会计、新闻与传播等7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几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均位居全国高校前列。“面向国际语言服务的外国语言文学创新体系建设”和“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战略需求的经管学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2个学科项目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一、学院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成立于20147月,由原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金融系、风险管理和保险学系、原信息学院的应用数学系和大学数学教学部合并组建成立。1994年开始招收金融学专业本科生,2003年在国际贸易学硕士点下开始招收国际金融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2012年开始招收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现有在校研究生61人。金融学专业2005年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2010年被评为广东省特色专业,2012年金融学所属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被评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目前金融学院开设了金融学(含全英)、金融工程、金融投资与理财、保险学、应用数学等5个本科专业并拥有金融学硕士授予权。学院在编专业教师61人,包括教授14人、副教授24人、讲师2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1人,专任教师中具有海外博士学位、海外博士后以及一年以上海外访学或工作经历的10人。教师中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国家级与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3名、云山青年学者3名、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4名。

      

学院现有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应用金融研究中心,科研创新团队——投资管理、期权定价和风险管理。学院学术氛围浓厚,科研成果丰硕。近5年来学院教师共获得国家社科重大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教育部社科项目20余项,参与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多项,获得其他省部级与横向科研项目立项50余项,科研经费达1000多万元。在MathematischeAnnale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Emerging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China Economic ReviewEconomics Modelling, 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Computers & Operations Research AppliedMathematics Letters Nonlinear Dynamics SCISSCI来源期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管理科学》、《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世界经济》、《国际金融研究》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20余部。

      

二、硕士学位点简介

      

1、金融学专业

      

2003年在国际贸易学硕士点下开始招收国际金融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2012年开始招收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金融学学位点现有硕士生导师19位,其中教授16位,副教授3位,拥有博士学位导师15位。金融学硕士点目前开设了货币银行与国际金融、金融工程与金融数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家庭金融与投资理财等4个研究方向,专业培养方案实行理论性与应用性的深度融合,致力于培养兼具经济学、金融学、数学和计算机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银行、证券、保险、投资、金融监管、国际商务等领域的工作。金融专业的研究生就业情况良好,不仅就业率达到了100%,而且就业层次也非常高, 70%以上的毕业研究生进入了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跨国公司、人民银行等金融机构或金融监管部门,毕业生质量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2、国际商务硕士

      

国际商务硕士(后简称MIB)“国际金融运营”和“国际风险管理”方向,致力于培养能够胜任在政府和涉外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金融和风险管理工作、具备良好的商业道德、通晓现代金融投资理论、掌握投资商务技能、具有精湛外语水平和跨文化交流能力、“领航华南商通全球”的国际金融领军人才。国际化培养与精英型教育是我校MIB培养的特色,国际化特色主要包括课程设置国际化、教师队伍国际化、培养方式国际化和授课方式国际化,学生选才精英化、授课教师精英化、实践指导团队精英化和培养标准精英化则彰显了我校MIB人才精英化培养的另一特色。从2016年秋季开始,国际商务硕士(后简称MIB)“国际金融运营”和“国际风险管理”方向的研究生,将由金融学院独立培养和管理。

      

三、招生目录

      

1、金融学

       

2、国际商务硕士(国际金融运营、国际风险管理方向)

     

以上专业的初试、复试参考书目请见我校研究生院招生网公布的招生简章。    

      

   四、联系方式

n地址:广州市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学楼B307B办公室

n邮编:510006

n电话:02037105936  麦老师

n传真:02037105380

n邮箱:273668657@qq.com

n网址:http://finance.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