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资格培训

保险经纪从业人员基本资格考试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4-10-19 浏览次数:

保险经纪人考试是国家级资格证书考试,也是保险经纪人从业资格考试(Insurance brokers from personnel of course of basic qualification examination)。

报考资格

首先,从民法意义上来说,必须有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能够以自己的名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其次,已颁布的《保险经纪人管理规定(试行)》第9条规定:报名参加者必须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这样有利于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为经纪人服务奠定良好的人员基础。第12条规定: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参加保险经纪人资格考试,不得申请领取《资格证书》。具体是(1)曾受到刑事处罚者;(2)曾因违反有关金融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而受到行政处罚者;(3)中国人民银行认定的其他不宜从事保险经纪业务的人员。

提交材料

报名参加保险经纪从业人员基本资格考试,应提交下列材料:

(1)《保险经纪从业人员基本资格考试报名表》;

(2)身份证明复印件;

(3)学历证书复印件;

(4)近期正面免冠小两寸彩色照片三张。

考试科目及费用

保险经纪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考“保险原理与实务”和“保险经纪实务”两科。

保险公估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考“保险原理与实务”和“保险公估实务”两科。

全部为笔试,全国统考,闭卷,每科考试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线。

保险经纪人和保险公估人考试费为每人每门90元。

成绩有效期

单科考试合格成绩两年内有效。通过保险经纪或保险公估从业人员基本资格考试“保险原理与实务”一科,但没有通过“经济基础知识”的考生,在该科考试成绩有效期内,参加“保险经纪实务”考试,考试合格者可以申请保险经纪从业人员资格证书。

申请证书问题

通过保险经纪或保险公估从业人员基本资格考试“保险原理与实务”一科,但没有通过“保险公估实务”的考生,在该科考试成绩有效期内,参加“保险公估实务”考试,考试合格者可以申请保险公估从业人员资格证书。

通过保险经纪从业人员基本资格考试“经济基础知识”一科,但没有通过保险经纪从业人员基本资格考试“保险原理与实务”的考生,在该科考试成绩有效期内,应参加“保险原理与实务”考试,考试合格者方可申请保险经纪从业人员资格证书。

通过保险公估从业人员基本资格考试“保险公估实务”一科,但没有通过保险公估从业人员基本资格考试“保险原理与实务”的考生,在该科考试成绩有效期内,应参加“保险原理与实务”考试,考试合格者方可申请保险公估从业人员资格证书。

报名和考试时间

(一)纸制考试

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的纸制考试时间和报名时间如下,各地保监局根据地区实际组织安排。

(二)电子化考试

保险中介从业人员电子化考试由当地保监局负责组织实施,考试时间和报名时间由保监局根据地区实际安排。保险经纪和保险公估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实行电子化考试,考试原则上一年不少于两次。

根据法律法规的调整情况,我会已经完成了保险中介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参考用书的修订工作,新版考试参考用书分为《保险基础知识》(2010年版)、《保险原理与实务》(2010年版)、《保险经纪相关知识》(2010年版)、《保险公估相关知识与法规》(2010年版)、《保险中介相关法规制度汇编》(2010年版)。新书将于2010年7月1日起使用,请各保监局组织好新版考试用书的征订工作,有关事宜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