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学生会

一路奋战,谁语争锋 ——金融学院第四届“新生杯”辩论赛决赛

编辑:陈璟明 发布时间:2017-11-27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23日晚上19:00,金融学院第四届“新生杯”辩论赛在南校图书馆报告厅如期举行。经过层层艰难险阻晋级决赛的四支队伍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此次的决赛。最终,金融学类1705班问鼎冠军宝座,金融学类1702班与金融学类1709班分别夺得本次决赛的亚军和季军。来自金融学类1702班的辩手陈可欣与来自金融学类1709班的辩手袁燕玲荣获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称号。

一路奋战,谁语争锋


本场比赛有幸邀请到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观音、17级辅导员林颖璐、数学班辅导员薛达、经贸辩论队15级队长黄鑫鑫、15级副队长彭馨妍、金融辩论队15级优秀辩手王雅琪、商学院辩论队队长王芮、政管学院辩论队队长吴巧怡、信息学院辩论队队长温国贵、会计学院辩论队队长郭绮彤作为嘉宾出席本次的决赛。另外,本次比赛由经贸辩论队13级队长肖辰、14级队长范国山、金融辩论队14级副队长潘威成以及15级队长陈俊男担任评委。

赵观音老师传达寄语与期望


决赛伊始,党委副书记赵观音老师作为领导代表为此次比赛开场致辞。首先,他对广大同学提出“六个力”:分别是学习力、思辨力、责任力、意志力、团队力和行动力。其次,他表示:作为大学生,应该具有担当意识,有更远大的理想,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应该注重对自己其它方面素质的培养。“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同学们才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开阔的人生路。最后,赵观音老师由衷地预祝本次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唇枪舌战,语惊四座


紧接着,令人期待已久的季军争夺赛正式吹响了号角,正反双方分别是来自金融学类1709班的“思辩”队以及来自金融学类1701班的“我们很帅对不对”队,他们就“无趣的婚姻是否应该结束”展开精彩的角逐。首先,正方明确他们衡量的标准“无趣的婚姻结束与否对哪一方更加有利”,他们提出了“结束无趣的婚姻是更负责任的选择”、“维持无趣的婚姻的成本较高”以及“结束无趣的婚姻对孩子更有利”的论点。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详细的分析。反方则认为:无趣,即是平淡而无奇。他们进而提出“是否违背结婚的目的是大家选择是否结婚的共同点”的标准以及给出明确的局限范围:中国社会。同时就成本问题与正方提出不一样的衡量依据。双方的争锋对决,使得比赛在一开始就火药味十足。

舌战群儒,对答如流


在最具亮点的是自由辩环节,正反双方锋芒毕露,相互质疑,相继探讨了“无趣与平淡是否可以归为一谈”以及“无趣的婚姻对小孩子产生的影响”等问题。正方辩友以维持无趣的婚姻是对对方的不负责任的观点开始与反方展开辩论,环环相扣,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反方辩手立即还击,质疑了正方辩友,同时,将“无趣的婚姻”相比作“问题”,就“遇到问题就放弃会是否会对孩子带来负面影响”有力反驳。在数轮的激烈对抗之后,最终,正方成功登上季军宝座。评委肖辰对双方进行了精彩点评,在予以一定肯定的同时也指出双方论述缺乏实例的支撑等的不足。

口齿伶俐,能言善辩


在万众的期待下,冠军争夺战终于拉开了它的帷幕。来自金融学类1702班的“二班不二”队与来自金融学类1705班的“小白捂脸”队分别作为正反双方,就“面对十恶不赦的坏人,我们是否应该拯救他”展开辩论。首先,正方明确地提出他们的立据:“对待十恶不赦的人,我们可以毁灭他而不犯众怒,却也可以拯救他,使他从思想上感化而不再作恶”,并掷地有声地阐明论述观点“拯救相对于毁灭更能消除恶的根源”“没有人是彻彻底底的坏”等。反方开篇阐明本方对毁灭的定义:失去了进入社会的机会。继而用日本少年相继犯罪不知悔改的例子,有力展开论述,由此引出他们对辩题的论点,“对邪恶势力应有有明确的底线”“实际效果的区别”、“拯救十恶不赦的坏人的风险很大”等。

临危不乱,沉着应对


在自由辩论环节中,正方认为:从精神上彻底拯救十恶不赦的坏人、用精神去传播正义,可以很有效的减少社会上的威胁;相反,一个个去毁灭并不能解决任何的问题。反方认为:唯有毁灭,才对坏人有震慑力,可以从一开始就阻止其作恶行为,减少社会的风险。双方对峙许久,对各自的观点明晰。

一针见血,见解独到

 

紧接着,在评委提问环节,评委们相继提出:“如果整个社会都在宣扬犯错应该被拯救而不是被毁灭,那这个社会会产生怎样的环境氛围?”“你们怎么区分拯救和不毁灭?”等问题,正反方分别对此补充回答。紧接着,评委潘威成就此次冠军争夺赛做出点评,他独到的指出辩手双方的不足之处。针对正方,他指出正方在反方追问的过程中,错误地采取了逃避的方式;而相对的,反方也没有更好的捉住重点反击。他的点评,给了辩手双方一个很好的引导。精彩的冠军争夺赛最终以反方夺冠落下帷幕。

持之有故,金玉良言


这场比赛,紧张而激烈,有趣而震撼。对选手来说,这不仅仅让他们收获了更多辩论的技巧,更是让他们清楚了自身的不足之处;而对观众来说,也是一场精彩的观摩!至此,金融学院第四届新生杯辩论赛正式宣告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