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学院首页 >> 校友活动 >> 正文

“交享乐”之铿锵哈佛行讲座顺利举办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4-12-16 浏览次数:

    文/金融学生校友工作会 摄/金融学生校友工作会

    2014年12月11日星期四晚上七点,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主办 、金融学院学生校友工作会承办的“享乐”系列活动之“铿锵哈佛行”讲座在教学楼C308顺利举行。我们有幸请到了来自美国哈佛大学教育学硕士、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国际商务硕士佘祖熙老师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出席本次活动还有金融校友工作会指导老师龙志成老师,金融校友工作会部分成员和一些在校学生。

   晚上七点,同学们陆续进场,期待着本次讲座能够为他们提供更多的资讯。主持人在感谢嘉宾和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并对佘老师做了简单的介绍后,宣布分享会正式开始。

   佘老师首先进行自我介绍,陈述了自己的求学和就业经历,说明了自己从商科转到教育学以及工作几年后又选择出国读书的原因。接着,他结合自己的培训经验,向同学们解说简历制作的相关注意事项;还以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两个案例为切入点,即场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建议他们对案例中的简历进行改进优化,并对同学们的改动进行点评,提出他自己的简历优化方案以供参照。

(图一)佘祖熙老师认真演讲

   接着是关于面试的部分。佘老师一开始就抛给同学们一个问题:从HR的角度来说,我们真正想从面试中了解什么?然后向大家举了几个实例,说明HR在面试中主要想了解面试者哪三方面内容:第一,你是不是像简历上说的那么牛;第二,了解面试者的性格是否适合这个岗位,团队合作是否会融洽;第三,面试者对于未来的规划是否和公司一致。当同学们了解了面试官想要了解什么之后,佘老师继续发问,面试的第一步是什么。众所周知,就是自我介绍。佘老师随机请了几位同学进行自我介绍,并作了有启发性的点评,最后提出自己的看法----在自我介绍中面试官不希望面试者照搬简历中的内容,而是更希望听到面试者多说一些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自己对所面试职位的热爱度、忠诚度等方面的信息。

   活动结束前是自由提问环节,现场同学无不聚精会神,踊跃举手提问。佘老师认真地为同学们解答了有关出国留学、外国大学更看重学生的什么、对中国大学的看法、本科毕业是否读研等问题,现场互动氛围热烈。

(图二) 同学们积极提问

讲座在融洽的氛围中圆满落幕。此次活动是校友工作会创新活动内容的一次尝试,邀请非本校校友前来主讲,主要目的是让同学们对现代西方教育制度有较深入的了解,同时让大家在与资深HR的快乐交流中更清晰地把握简历打造的方向和求职面试的技巧。另外,一些有意愿出国留学的学生也获益匪浅。

(图三) 佘祖熙老师(中间)与龙志成老师(右二)、现场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主讲人介绍】

佘祖熙,哈佛大学协办哈佛中国教育论坛的协办人,熙点教育联合创始人,国际教育规划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