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学院首页 >> 校友活动 >> 正文

“校友面对面”圆桌论坛|金融行业发展分析会:金融行业需要怎样的大学生

编辑:陈璟明 发布时间:2017-05-22 浏览次数:

【文字:陈梓淳|图片:罗小雅蔡锦萍|编辑:秘书部】    

2017519日星期五晚上7点,由金融学院主办、金融学院学生校友工作会、金融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承办的“校友面对面”圆桌论坛系列之金融行业发展分析会教学楼E104成功举办。本次面对面作为“金融学院学生素质提升计划暨金融学院院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的其中一个活动旨在提升金融学院学生的综合素质,建设金融学院良好院风学风,因此学院邀请了三位金融行业杰出人士刘达陈永仁茅荣参与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观音主持,到场的还有金融学院辅导员陈璟明老师、龙志成老师。      

此次论坛分为三个环节:嘉宾介绍访谈分享观众互动。会议开始,三位校友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并依次分享了他们的大学生涯与职业发展历程。

成功人士的自我修养

首先是刘达先生凯华资本的创始人及管理合伙人,现任香港上市公司正恒国际(HK185)独立非执行董事),作为一个拥有近二十年从业经历的成功人士,刘达师兄提出了几点想法:第一:如今是金融发展大时代,我们面临着很多机遇;第二: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事业的成功很难脱离勤奋这个重要的因素;第三:特别强调的是,如果想要在领域内取得一定成就,诚恳与诚信非常重要,这同时也是刘达师兄的个人信条,金融行业是一个与人打交道的行业,要用真诚建立起自己的圈子。同时,刘达师兄也强调大学生不仅要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还要注意培养组织管理能力以及表达能力。

   

图一:刘达先生讲话

    

求职之路,答疑解惑

随后是陈永仁先生的分享(中金香港负责主任及港股保荐主任、境内A股保荐代表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行会员),他解答了在职业选择中同学们疑惑的几个问题并提出了几点建议:在这个金融快速发展的大时代下,提升自己的价值使自己脱颖而出是关键。投简历时,简历的内容以及简历的制作细节决定了你的简历能否在上万份简历中脱颖而出。我们应该在大学期间充分利用资源进入公司实习,同时,我们也可以有选择性地去考证,拓展自己的知识面。这些经历可以丰富我们的求职简历,在面试时给面试官留下深刻印象。与刘达师兄相同,陈永仁师兄也强调了兴趣在择业过程中的重要性。金融行业商业模式多元化,我们应该根据自己擅长的领域以及兴趣来选择自己未来的工作,多关注好的机会,抓住机遇才能少走弯路。

   

图二:陈永仁先生讲话

    

最后茅荣师兄(2004级金融学校友,曾任职香港投资银行执行董事,并创立三家国内的资本市场服务公司对两位师兄的分享作了小结并提出自己的新想法:提高自己的英语语言能力很重要,广外学子应延续广外的英语优势;与人相处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才能建立好人际关系;现代社会有能者居之,提升自己的硬实力才会在求职中有优势;执行力很重要,对于各位校友提出的小建议,我们应该落到实处,贯彻始终。

    

图三:茅荣师兄讲话

    

分享完自己的大学生涯与职业发展历程后,在接下来的访谈分享环节,三位校友赵观音书记提出的有关“情商”“阅读”“管理时间”的三个小问题做出了详尽的回答。第一:情商就是为人处世的技巧。情商远远重要于智商,在生活中,应该及时检讨反省自己。待人真诚,不斤斤计较,未来的路才会更宽阔。第二:多读好书可以提升自己的气场和修养,提高我们的逻辑性与敏锐度。如今快节奏的网络阅读固然方便,但纸质版书籍的内容往往经过层层筛选,是作者思想内容的精华,因此,纸质书籍的阅读不可被碎片化的网络阅读所取代。第三:在时间管理上,要制定一个任务表,任务按重要程度依次完成,在完成任务过程中,应该学会自制,把时间更多放在对个人发展有益的事情上。

而在学生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就金融行业未来发展如何在面试中脱颖而出以及未来就业方面提出了疑问,三位校友分别结合自身的经历给同学们具体清晰地解答了这些问题并提出了一些相关的建议。

   

图四:在场学生提问

活动结尾三位校友对在场学生提出了寄望:“努力学习,熟练的掌握专业知识,将自己的兴趣培养出来,处于金融大时代的我们,应该随时做好准备,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最后赵书记代表金融学院向校友们赠送纪念礼物,希望此次分享能给同学们带来更多的启发

   

图五:校友嘉宾与学院老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