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金融学院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与目录

编辑:佚名 发布时间:2014-10-18 浏览次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1995年6月由原广州外国语学院(原国家教委直接管理的3所外语院校之一)和原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原国家外经贸部直接管理的4所外贸院校之一)合并组建的广东省涉外型重点大学。学校位于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华南经济中心——广州市,占地面积2290亩,校园内小桥流水,绿树成荫,环境幽雅,空气清新,是陶冶情操、求学、授业的理想之地。学校是中国恢复研究生制度后较早获得硕士、博士授予权的单位之一,拥有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拥有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外国语言文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等10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3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此外,还有翻译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国际商务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法律硕士、会计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等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

一、学院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由原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金融系、风险管理和保险学系、原信息学院的应用数学系和大学数学教学部合并组建成立。金融学院现有在编教师70人,其中专任教师65人。包括教授11人、副教授26人、讲师20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8人,教师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占90%。专任教师中具有海外博士学位、海外博士后以及一年以上海外访学或工作经历的12人。教师中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国家级与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3名、“云山青年学者”2名、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1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1994年开始招收金融学专业本科生,2003年在国际贸易学硕士点下开始招收“国际金融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2012年开始招收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金融学专业2005年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2010年被评为广东省特色专业,2012年金融学科所属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被评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目前金融学院开设了金融学(含全英)、金融工程、金融学(投资与理财)、保险学、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与精算)等五个本科专业。每年还招收金融学专业全英教学班,以及金融学双学位班和辅修班。金融学院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969人,研究生47人,双学位和辅修680余人。

金融学院把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作为强院之基,积极搭建科研平台,鼓励教师进行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学院学术氛围浓厚,科研成果丰硕。近5年来学院教师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教育部社科项目20余项,参与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多项,获得其他省部级与横向科研项目立项50余项,科研经费达600余万元。在Mathematische Annalen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China Economic ReviewEconomics Modelling, 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Computers & Operations ResearchApplied Mathematics LettersNonlinear Dynamics等SCI和SSCI来源期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管理科学》、《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世界经济》、《国际金融研究》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20余部。

学院重视与海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与联系。现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肯塔基州大学、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英国莱斯特大学、西班牙拉瓦拉公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台湾岭东科技大学、台湾义守大学等10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签订了包括交换研究生在内的合作协议。

二、金融学硕士学位点介绍

金融学硕士点目前开设了货币银行、国际金融、金融工程与金融投资、保险与风险管理等4个研究方向。金融学硕士点的特色与优势为:对人民币汇率变动影响效应的研究处在前沿地位,在人民币汇率变动对经济增长、外汇储备、国际资本流动的影响效应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从微观视角研究金融机构与居民家庭的储蓄动机和资产持有行为;金融工程与保险精算研究方向紧密与金融数学相结合并取得了众多的国际化研究成果。

金融学硕士学位点现有16位硕士生导师,其中教授12位,副教授4位,拥有博士学位导师13位。导师团队研究实力强,成果丰富,学科带头人易行健教授入选2011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广东省高等学校第8批“千百十工程” 国家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陈伟光教授主持了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机制与战略选择”;刘巍教授是校级重点研究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在计量经济史和计量金融史具有很深的造诣;肖鹞飞教授是CSSCI来源期刊《国际经贸探索》的主编和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的首席研究员;廖国民教授、卢万青教授、袁申国教授、肖奎喜教授、展凯博士等近年来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与教育部项目多项。

金融学硕士学位点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实的经济学和金融学基础理论和较高应用技能的高素质、国际化专业人才,培养学生综合运用金融学、经济学、金融数学与现代计量分析手段解决理论问题与实践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既了解国际金融业的前沿发展,又能密切联系中国的实践,具备比较强的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毕业后可以适应金融管理部门、各类型金融机构和相关研究机构的工作。金融学专业的研究生就业情况良好,不仅就业率达到了100%,而且就业层次也非常高, 70%以上的毕业研究生进入了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跨国公司、人民银行等金融机构或金融监管部门,毕业生质量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三、招生目录

020金融学院

指导

教师

招生人数

初试考试科目

复试考试科目

备注

金融学(含保险学)(020204)

25(以教育部下达的招生指标为准)

01货币银行

陈伟光

易行健

刘 巍

陈 昭

肖芍芳

郝雁

①101思想政治

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3数学三

④814经济学

①937金融学综合

② 930面试

③ 705公司金融

(同等学力加试)

④ 706保险学

(同等学力加试)

三年制

02国际金融

肖鹞飞

袁申国

卢万青

杨碧云

同上

同上

同上

03金融工程与金融

投资

廖国民

贺显南

梁立俊

同上

同上

同上

04保险与风险管理

肖奎喜

展凯

王洪良

同上

同上

同上

四、参考书目

学科、专业名称

020204金融学(含保险学)

705|公司金融(同等学力加试):

《公司理财》,罗斯等,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年

706|保险学(同等学力加试):

《保险学》(第2版),魏华林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

937|金融学综合:

1.《货币银行学》(第4版),黄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复试);

2.《货币金融学》(第9版),米什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复试);

3.《国际金融学新编》(第4版),姜波克,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年(复试);

4.《投资学》(原书第7版),博迪等,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年(复试)。

五、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办公室(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178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学楼B座306室)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37105936

联系人:麦老师

联系邮箱:198710363@oamail.gdufs.edu.cn

同样欢迎有理工科专业背景的考生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