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三名学子成功入围国际治理创新班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7-03-02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新学期伊始,在我校首届国际治理创新班的选拔考试中,我院2016级国际商务(金融方向)研究生共有5名同学从160多名候选人当中成功入围面试名单,其中袁怡芳、张秋卉、闫亚琼3位同学经过严格的笔试考核和专家组面试,成功入围首届国际治理创新班的预录取名单。这是我院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异表现,彰显了我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扎实的专业基础、开放的国际视野和优异的外语技能。复合型高端人才的培养既是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目标,也是我们始终秉承的基本理念,2016MIB是我院第一届独立招收的金融方向专业硕士,3位同学的成功入选为我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开了个好头,也期待更多学生能够秉承我校“学贯中西”的教育理念,博览进取,上下求索,在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征途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据悉,“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是国家留学基金委在我校设立的高层次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每年将选拔10名优秀研究生赴美国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提供一学年学费、生活费以及国际机票等资助;另外部分学生可以通过申请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生国(境)外访学项目”进行一定的资助,去美国高校攻读硕士学位。

附:“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的培养模式、教学计划、学习费用

一、培养模式

在我校现有研究生培养计划和课程设置基础上,实行“1+1+1”的三年培养模式。学生在保留学校原专业学籍的基础上,分别按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美国高校的要求,在第一、二学年完成课程学习等相关培养环节,第三年将择优推荐到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实习半年或一年。在此期间,按双方高校要求申请学位获得通过,即可分别获得广外和国外高校两个学位证书。

二、教学计划

为了减少课程重复、突出学科重点、培养高端复合型专业人才,创新班设计与普通硕士研究生课程有所不同的教学计划,突出因人订制,课程将涵盖中国、美国和全球治理所涉及的政治、外交、经贸、管理和法律等多个学科领域。

(一)课程设置

学生在完成我校所在专业课程学习基础上,按照国外课程设置要求,参加相应课程学习。课程设置将重点培养研究生交叉领域的研究和实践能力,在进一步强化原来专业课程的基础上,更多关注国际经济、国际政治、法律和管理等其他相关领域的学习。

(二)教学管理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美国高校共同研究决定开设课程、授课地点和授课专家,双方拟同意以下一些基本原则:

1.复合型的课程设计,包括双方学校规定的学位授予相关的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和相关必修环节等。

2.参照有关研究生学分互换管理规定,部分学分将得到相互承认。

3.国内课程和部分国外课程拟安排在周六日全天、周四下午和暑假集中进行,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按照双方规定负责选聘和安排授课教师和相应课程。国外主干课程将在国外继续完成。

三、学习费用

研究生校内学习费用不变,免费参与创新班课程学习。选拔到国外有关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10名学生,将由国家留基委全额提供一学年学费、生活费以及国际机票等资助; 另外部分学生可以通过申请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生国(境)外访学项目”进行一定的资助,到美国高校攻读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