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第三期香樟经济学Seminar(广州)在我院顺利举办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7-03-29 浏览次数:

  本网讯  325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承办,工信部《产业经济评论》杂志社协办的第三期香樟经济学Seminar(广州)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会议室隆重召开。会议邀请到来自中山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5所高校的8位学者就当前我国的热点金融问题进行论文报告。来自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4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梁平汉教授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易行健教授共同主持。                        

讲座现场

 

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孔东民教授汇报了其论文“晋升激励、人力资本错配与企业劳动投资效率”。他基于人力资本投资的视角,考察了官员政治晋升激励如何影响企业劳动投资效率,并进一步分析其作用机制。其研究成果对深入理解政治晋升内在机制及官员晋升条件下的地方政府对本地企业劳动力结构配置的扭曲有重要意义,这对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供了清晰的政策参考。

孔东民教授畅谈“晋升激励、人力资本错配与企业劳动投资效率”

 

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鞠晓生博士汇报了论文“To What Extent does Bank Financing Matter for Innovation? Evidencefrom Chinese Listed Firms”。他认为,我国银行贷款在企业创新投资中起着显著的正向作用,明显不同于发达经济体。银行更倾向于支持那些获得过政府科研补助的企业的创新活动,政府科研补助在银行筛选信贷项目中起到信号显示作用。信号显示效应对面临信息不对称更严重的年轻企业、高风险企业、处于金融落后地区的企业获取创新信贷支持更为明显,而且与政府干预偏好无关,也不受金融危机影响。这些发现表明在中国银行支持企业创新包含着市场驱动因素,而非仅仅迎合政府创新政策。

鞠晓生博士分享研究成果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戴芸博士的论文 “社会保险与大众创业:创业枷锁还是创业催化剂?”使用中国营养与健康调查(CHNS)的微观数据,运用非线性概率模型和线性概率模型相结合的计量分析方法,研究发现,社会保险对大众创业有正反两方面的影响:其对创业者的可得性可以显著地激励大众创业,而其对非创业者的高覆盖率会抑制大众创业;广泛平等的社会保险可以缓解创业的信贷约束,并降低创业活动的风险,从而促进创业。

戴芸博士谈社会保险与大众创业

 

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田超岳博士和张一林博士分别就论文“Complete Information and Mortgage Risk Management”和“市场化去杠杆与僵尸企业的僵而不死”进行了汇报。田超岳博士认为以往对住房抵押贷款的评估的文献中,风险是静态事件,这样做的后果是评估过程缺失了重要的信息,他则采用期权理论模型来讨论完全信息对住房抵押贷款风险评估的影响机理和途径。张一林博士则研究了在企业还款能力动态变化的不确定环境下,银行去杠杆的决策,为我国近年来出现的结构性去杠杆现象提供了解释,并认为债务融资的特点决定了在去杠杆问题上政府应当适当介入,以达到稳增长、促转型的目的。

田超岳博士和张一林博士分别分享研究成果

 

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贸学院和金融学院的吴周恒博士、张群博士和吴柏毅博士分别做了题为“Intermediate goods price shock, vertical trade and exchange rateregime”、“Anticipating critical transitions of Chinesereal estate markets”和“Optimal Retirement Planning forCouples with Correlated Mortality Risk”的论文汇报。吴周恒博士构建了一个包含垂直贸易结构的两部门模型来研究国际中间产品价格冲击对小型开放经济体的影响路径。她发现,国际中间产品价格冲击的福利效应取决于经济体垂直贸易的比重、汇率制度和资本账户开放程度,垂直贸易结构比重越高、汇率的允许波动范围越小和资本账户开放程度越低,经济体受到国际中间产品价格冲击越大。张群博士利用分位数回归方法估计对数周期幂律奇异性(LPPLS)模型,使用DS LPPLS置信度指标诊断房地产泡沫的终点,预测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和成都各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可能发生拐点的时间。吴柏毅博士提出一个考虑夫妻死亡率相关性的多期资产配置模型,研究夫妻死亡率相关性如何影响退休后夫妻的最优投资、投保与消费决策、退休后夫妻的平均消费与遗赠以及其生命保险与年金需求。

 

吴周恒博士、张群博士和吴柏毅博士分别分享研究成果

 

据悉,香樟经济学论坛(CEC)秉承低调、朴实的学术风格,主要召集选题精致、故事新颖、论证精细、具有思想性的高水平学术论文,旨在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提供高水平、专业化的学术交流平台,提升我国经济学研究水平。香樟经济学Seminar(广州)是香樟经济学论坛在广州的小型研讨会,旨在为华南地区经济学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激发更多华南地区经济学者的研究热情,推动更多更好的学术研究在中国华南地区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