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MIB(金融方向)第二课堂到广州商品结算中心零距离体验金融创新的魅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7-04-19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13日上午,在我院MIB校外导师、广州商品清算中心总经理李杰及我院MIB(金融方向)研究生班主任张轶老师的带领下,我院研究生来到广州商品清算中心开展了生动的第二课堂学习活动

 

座谈会现场

 

 

在会议室里,李杰结合自己在证监会的多年经验以及创立广州商品清算中心的经历,给广外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课程。他从中央和地方监管行业问题的角度探讨了广清所成立的背景和初衷、分析了中国的五板多层次资本市场下监管资源分配的严重不均衡、讲述了广清所的登记和清算的业务流程以及强调了金融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发展趋势。特别指出,在中央和地方监管的协同性不足和资源分配严重不平衡背景下,多次提及“地方政府金融业态”一词,表明地方政府由于出现很多市权、审批权,其监管的责任日益重大。他还谈及信用是商业交易的基础,金融机构和实体资本是对手方,两者需相互融合,广清所的登记结算可以促进很多商品交易更好的进行,控制各种风险。

最后,他以自己的创业经历,对比分析了大机构工作方式和创新的机构创业对大学生职业生涯的帮助、未来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和金融的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和现场师生进行积极互动交流,同学们热情高涨。

参观广清所登记清算系统

 

座谈会后,李杰总经理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公司的研发部,技术部等部门,让同学们充分的了解企业的整体构架和规范的运作方式。广外国际商务(金融方向)的同学们,深深感触到金融科技对金融行业的影响越来越大。

 

前台展示了风险监测预警平台

 

本次参观活动是由我院MIB(金融方向)教育中心主办,是我院在教学实践方面传承和发扬,开创第二课堂,目的在于让在校学生有机会接触金融业的运作方式和发展模式,增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树立正确的职业规划。

 

附:广州商品清算中心简介

广州商品清算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一下简称“广清所”)是经广东省政府批准,由广州市政府发起设立的清算登记专业机构。公司于2015421日作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片区十大项目挂牌成立。注册资本壹亿元,由广州金融控股集团、广州交易所集团、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和广发期货联合出资创立。公司为交易所、互联网金融公司、电子商务平台提供服务,目前开展业务主要有:资金监管、结算、清算、登记、公示和信用信息服务等。广清所旨在推进中国大宗商品市场规范发展和建设信用体系,促进电子商贸流通和提供融资便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