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2017年期末总结会暨战略研讨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1-20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018年1月15日上午,2017年金融学院期末战略研讨会在南校区教学楼C308顺利召开。我院院长易行健教授、党委书记马庆华教授、副院长展凯教授、副院长姚海祥教授、副院长张浩博士、副书记赵观音老师,以及全院教职员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展凯主持。

会议现场

  易行健从2017年工作总结、存在的问题、2018年工作重点等方面对我院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并对2018年度学院发展作出展望。易行健首先对我院过去一年的各项成绩提出表扬,向各位辛勤工作的教职工表示感谢。回顾了2017年我院取得的各项成绩:我院顺利完成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金融专硕学位点的申报,顺利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数学学科成功立项第一个校级创新团队项目并申报省级创新团队,金融工程硕士点2018年开始招生,新分设成立投资理财系并成立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师资和人才队伍、高层次人才项目申报取得重大进展,与北京师范大学和青岛大学一道成功入选中国金融学年会理事单位 ,举办第四届中国金融管理年会

“中国家庭金融与资产管理”校级重点研究基地以及广州市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基地”成功获批。高层次、高水平成果开始涌现,人才培养的严谨性和学生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学院知名度和影响力快速提升。以上成绩的取得,都是全院教职员工共同辛勤付出的结果。同时,易行健也指出,学院仍然在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实际落地的国际交流项目、国内外顶尖期刊论文发表、高影响力的研究报告等方面尚未取得重大进展、高水平师资短缺的局面尚未完全解决等方面的问题。

结合今年大学发展战略研讨会上隋广军书记作题为《不忘初心强化内涵 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的主题报告、何传添副校长的《优化布局结构 提升内涵质量 努力实现学科建设性突破》以及焦方太副校长的《深入推进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 努力开创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报告内容,易行健表示,学院2018年的工作重点是强化战略规划,以学科建设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全部实现内涵式发展。

在会上,易行健还作了《金融学科与金融业的发展对我院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挑战》的主题报告,从金融学的定义与分类、发展趋势、金融业和金融监管的发展以及金融学科与金融业的新发展对我们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挑战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在该报告中,易行健对全院教职工提出了以下六点具体建议:全院教职工在未来须持续学习金融学的前沿理论与知识,尽力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重点引进实证资产定价与量化投资、金融机构与金融中介、国际金融、公司金融保险精算、金融科技的人才为主,进一步优化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水平,大力拓展国际交流项目。

易行健全面总结学院工作

 展凯介绍了我院本学期行政、人事、财务、对外交流和合作、研究生和学科建设等工作。他谈到,本学期我院接待校外来访专家和兄弟院校来访多次;顺利完成了人才引进工作;顺利举办第四届金融管理年会;学院办公室场地调整规划也制定完毕,出台了《金融学院退休教职员工待遇计发的管理规定》,体现人文关怀;2017年学术型研究生招生形势喜人;广州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基地获得广州市重点人文基地立项;学院各项财务状况不断改善,教职工福利稳步提高等等。接下来,展凯对未来工作进行了展望,未来将从四个方面继续深入:继续做好对外交流与合作,开拓教育培训和承接课题资源;继续完善学院绩效工资管理制度,努力开源节流,改善教工福利;继续完善学院专业学位点建设工作,外出调研专业学位建设经验;继续支持学院教师外出进修和学习,全面提高我院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

展凯总结行政、财务等工作

姚海祥对我院本学期本科教学与等相关工作进行总结:我院组织教师积极申报各种教研项目,组织队伍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取得可喜成绩,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毕业论文工作顺利开展。姚海祥还详细分析了2016届毕业生的教学满意度测评结果,指出当前本科教学还存在实践教学环节满意还不高等问题。最后,他对我院教学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与展望。

姚海祥总结教学工作

张浩对本学期科研及学科建设等工作进行回顾与展望。首先,张浩对2017年度我院获得国家自科,教育部项目、保监会部级研究课题、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人才项目、校级科研项目立项等科研成绩的教师和团队表示祝贺。接着,他对学科建设提出展望:未来学院将进一步完善2017年新设本科专业投资与理财的建设,狠抓新增的金融工程学术型硕士点和金融专业硕士学位点的招生录取、培养和学科建设等前期工作;将进一步加强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二级学科金融学的论证与设立等工作。

张浩总结科研工作

在全院总结我院过去一年的学生工作基础上,赵观音建议全体老师在课后多和学生交流、互动,进一步发挥“教书育人”的作用;加强课堂管理,对学生严格要求,以期学生能够更加优秀,形成良好习惯。同时,赵观音提出,未来学院将积极加强对外交流,促进能反映学院特色的国际交流项目落地;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心理危机干预,关怀学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赵观音总结学生工作

马庆华对全院教职工一年来的工作与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和取得的各项成绩表示祝贺,并针对今年学校战略研讨会提出的学科调整讨论方案进行了介绍。马庆华回顾了金融学科与数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对未来两个学科的学科建设与学科调整后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他指出,未来要进一步科学规范数学的教学,提高我院学生的数理基础,为此后的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他也强调应用经济学要接地气,立足实际,从我们所处的现实出发研究和解决现实经济问题。此外,马庆华强调未来学院也要继续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危机疏导工作,努力为师生营造一个稳定发展的良好校园环境。

马庆华总结学院党委工作

最后,马庆华充分肯定本学期退休的梁玮萍、陈伟、严玉清三位老师对学院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并与易行健一起为梁玮萍、陈伟两位退休教师颁发慰问金。

易行健和马庆华为退休教师代表颁发慰问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