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常态下建立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格局究”中期报告会在我院顺利举行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8-07-10 浏览次数:

 本网讯  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常态下建立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格局研究”项目组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南财富管理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家庭金融与资产管理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投资管理、期权定价和风险管理”创新团队协办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期报告会于201874日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金融学院会议室(教学楼B304)顺利举行。会议邀请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易君健助理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汪伟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邹红教授和徐舒教授以及华南理工大学邓可斌教授等专家学者和课题组成员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马庆华教授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何传添教授致欢迎辞。项目首席专家易行健教授首先介绍了项目进展情况与阶段性成果,并对其最新成果——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国居民消费储蓄行为研究——宏观证据与国际比较》一书进行了推介。

   

参会专家教授合影

本次中期报告会共有10篇工作论文进行了汇报。第一阶段由西南财经大学院副院长邹红教授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汪伟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张浩分别进行了《城镇居民家庭储蓄率之谜基于Age-Period-Cohort 分解的再考察》和《半城镇化与中国居民消费》的伦文汇报。

汪伟教授进行报告


 张浩副教授进行报告

第二阶段的工作论文讨论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展凯教授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来特进行了题目为《Financial integration and consumption smoothing in China》的报告。


来特副教授进行报告


与会专家教授激烈讨论中


下午,第三阶段的工作文论由华南理工大学经济贸易学院邓可斌教授主持。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易君健做了题目为《Socialnorms and Fertility》的报告,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徐舒做了题目为《No Child Left BehindEstimatingthe Willingness to Pay for Migrant Childrens School Enrollment Restriction》的报告。


易君健进行报告


与会老师认真聆听


专家教授观点交流


徐舒教授进行报告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姚海祥教授主持第四阶段会议。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邹红教授做了题目为《阶梯电价改革对城镇家庭用电需求和用电效率的影响》。在炎炎夏日,教授们在会议之间,也在讨论着南北两种热的区别。接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易行健,做了题为《世界各国信贷为何膨胀这么厉害?—基于跨国面板数据的实证检验》的报告。大家讨论热烈。最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中心谭娜博士报告了题目为《The effect of China's A-share MSCI inclusion》的工作论文。


邹红教授进行报告


易行健教授进行报告


进行简单的休息后,晚上7点半,第五阶段的讨论由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汪伟教授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肖琪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周利博士分别进行了题目为《收入不平等如何影响居民消费率》和《金融知识与金融普惠:来自家庭微观调查的证据》的报告。会议最后,由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易行健教授进行了总结。与会专家学者也纷纷表示这种形式的集中讨论形式新颖、效率高、收获很大!

会议结束时已近晚上10时。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10点,除了短时间的吃饭时间外,专家学者们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会议研讨。正如何传添副校长在欢迎辞里所讲,大家7080后的教授们,有拼劲,有干劲!从早上研讨到晚上,很高效!

相信在项目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常态下建立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格局究”定能圆满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