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金融学院云山杰出学者战明华教授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8-07-17 浏览次数:

我校金融学院云山杰出学者战明华教授于以第一作者在经济类权威期刊《经济研究》2018年第四期上发表题目为《互联网金融发展与货币政策的银行信贷渠道传导》的学术论文。《经济研究》为我国经济学领域权威的学术期刊,其影响力指数(CI)为1414.2,学科排名居于首位;同时,《经济研究》的复合影响因子、期刊综合影响因子、人文社科影响因子分别为10.597、7.896、7.690,学科排名全部居于首位。此类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发表,为促进我校学科建设的发展和提升我校学术影响力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战明华教授的研究聚焦了互联网金融发展如何影响货币政策银行信贷渠道的传导机理与传导效果问题。论文首先从货币政策银行信贷渠道传导的两个环节出发,总体分析了互联网金融可能对货币政策银行信贷渠道的影响,接着通过在特定系统中构造一个包括家庭、银行和企业的最优决策一般均衡模型,分析了互联网金融影响货币政策银行信贷渠道的微观机理。研究主要得到如下结论:一是总体上互联网金融主要是通过降低金融市场的摩擦来弱化货币政策银行信贷渠道的,而且这一点得到了实证结果的支持。二是微观机理上互联网金融对于货币政策银行信贷渠道的影响具有银行负债结构效应、证券市场流动性效应、金融资源错配效应和企业融资结构优化效应。三是实证结果主要支持银行负债结构效应对货币政策银行信贷渠道产生了显著影响。因参与证券市场规模不大以及金融资源错配与融资结构优化效应的彼此抵消,其他效应的影响不大。研究的政策含义是,货币政策的调整应当具有对金融市场结构的敏感性,而在考虑互联网金融的影响方面,应着重关注互联网金融带来的“鲶鱼效应”,而非互联网金融本身的直接影响。

 

附:战明华教授简介

战明华,男,山东人,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云山杰出学者,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基地副主任,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高等教育金融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曾以第一作者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60多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重大转重点),一般项目2项,教育部规划基金2项,浙江省科技厅软课题重点项目1项,浙江省重大攻关计划项目1项。目前是《经济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经济学季刊》、《中国农村经济》、《财贸经济》、《财经研究》等刊物的匿名审稿人,获中国人民银行全国优秀论文三等奖和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多项奖项。                

战明华教授

《经济研究》封面及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