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学院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第314讲: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从互联网金融到FinTech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6-11-25 浏览次数:

主讲人:张维 教授(天津大学)  

时间:2016年11月29日(周二)14:30-16:30    

地点:南校区八角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金融学院  

讲座内容简介:  

“FinTech(金融科技)”来自于国外,“互联网金融”是国内独有,二者有着内在的联系。互联网金融可以看做是金融业务科技化特定阶段的特定概念,随着金融体系受到近年来技术进步的驱动,如智能机器人、VR、生物验证技术等,互联网金融一词就显得捉襟见肘了,FinTech(金融科技)的概括性更强,有望取而代之,因而FinTech(金融科技)更偏向于科技,而互联网金融更多的是指一种商业模式。在一些金融科技企业看来,FinTech(金融科技)主要是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互联网创新技术进行风险控制和平台管理。

主讲人简介:  

张维,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曾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副主任,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张维教授是我国最早从事金融工程教育和研究的学者之一,主持完成了第一个关于金融工程和金融数学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的课题“金融风险分析、防范与控制研究”;翻译出版了国内第一本实物期权理论著作并在国内最早得到国家基金资助开展实物期权及期权博弈研究;得到国家基金资助在国内第一个从事计算实验金融研究,并在IEEE-Trans.on IS和《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计算实验金融学成果;1999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方向:计算实验金融、金融风险管理、创业融资。获得过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奖(1992)、天津青年科技奖(1992)和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4、2006),1997年获国家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称号。兼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金融学会金融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管理科学学报》、《管理评论》、《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学术期刊副主编、《系统工程学报》等多个重要学术期刊编委。

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于11月29日(周二)上午10:0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2016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