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学院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金融学院双周论坛第二十六讲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6-12-16 浏览次数:

时间:2016年12月22日(周四)下午14:00-15:30

地点:南校区教学楼B座304室(金融学院会议室)

报告人:袁申国教授

报告题目:金融开放、金融效率与经济波动

主办单位:金融学院

摘要:

本文首先建立含金融开放和金融效率参数的新型开放经济宏观(NOEM)模型,使用贝叶斯方法估计NOEM模型校准参数,然后模拟不同金融开放度和金融效率下中国宏观经济变量波动情形,寻求金融开放、金融效率与经济波动的关系。在模拟基础上使用面板计量模型和中国经济数据,实证分析金融开放、金融效率对宏观经济变量波动性的影响,验证金融开放扩大、金融效率提高是加大还是降低了中国经济波动性问题。模拟结果表明,如果中国继续扩大金融开放而不同时提高金融效率,将会引起宏观经济波动不确定性增加,金融效率的提高有利于平滑各宏观经济变量波动性。实证分析结果也表明金融开放扩大会加大产出的波动性,而提高金融效率可以平滑产出、消费和投资波动性。

报告人简介:

袁申国,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经济学教授、世界经济专业硕士生导师。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其他省部级项目7项,校级创新团队扩大对外开放战略研究带头人。出版专著、编著、译著、教材5部。在《经济研究》、《财经研究》、《经济学家》、《国际贸易问题》、《南方经济》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多项。研究领域涉及金融开放、国际金融与贸易、汇率、DSGE模型、货币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