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学院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广外金融论坛第十三讲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6-12-27 浏览次数:

时间:2016年12月29日(周四)10:00-12:00

地点:广外南校区教学楼B座304室

主办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应用金融研究中心

主讲人:项后军(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题:资本账户开放、“宽进严出”的不对称性与中国的货币错配问题再研究

主讲人简介:

项后军,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毕业,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特聘教授。近五年来,项教授在《管理世界》、《世界经济》、《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了一系列论文;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及省级重点等科研项目等12项,获得省部级学术奖励1项及其他学术奖励多项。并任《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贸经济》等14个学术刊物的匿名审稿人,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通讯评审专家等等。同时,项教授还担任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等三个学会的理事以及《财经论丛》(CSSCI)等学术期刊的编委等等。主要研究兴趣为数量经济方法在货币金融、国际金融以及国际贸易等领域中的应用研究。

报告摘要:

本文根据我国资本流动管理(实质上为资本账户开放)上长期“宽进严出”的本土特征,构建了两个描述资本账户开放不对称程度的指标,研究了在考虑资本账户开放不对称情况下的我国货币错配问题。分析表明:1.以法规指标及流量指标来衡量的资本账户开放不对称程度对于我国的货币错配情况确有长期影响,但前者的影响较为微弱,后者的作用则更为明显。2.资本账户开放的不对称程度能够引发其他各个变量(尤其是外汇储备及实际汇率)的变动,并通过此传导路径影响我国货币错配的程度。3.资本账户开放不对称对于货币错配程度的影响一直为正,且具有非线性的作用(即资本账户开放不对称程度存在一个阈值)。当不对称程度低于此值,其对于货币错配程度的影响不明显;当不对称程度高于此阈值时,两者关系较为强烈。即资本账户开放不对称程度越高,货币错配程度越剧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