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学院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广外金融论坛第十六讲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7-05-22 浏览次数:

 2017523日(周二)1900-2100                  

 :南校区教学楼B304

主办单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常态下建立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格局研究”课题组

·应用金融研究中心

主讲人:罗子俊助理教授

So Far, So Good: Location Choice of Altruistic Parents

主讲人简介

罗子俊,美国萨姆休斯顿州立大学助理教授,2012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先后在China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nomics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Economic InquiryDefence and Peace Economics、和Pacific Economic Review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报告内容

文章从理论上探讨家庭中两个子女与父母之间的互动关系。在模型里,父母选择搬到要住在哪个子女的附近,而子女选择对父母服务的数量。假设父母住处与子女的距离不仅会影响子女服务的数量,并且会影响子女服务的质量。文章的模型发现工资收入更高的子女给父母提供的服务更少。而在均衡中,父母会选择住得离收入高的子女更近。文章还发现在序贯博弈情形下,父母会比在同时博弈时选择离收入低的子女更近。这个模型的结论对于兄弟年龄差异所造成的服务父母时间多少,以及父母的生育决策都有一定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