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学院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海外名师讲座——Paul D. McNelis教授做客我院畅谈中国货币政策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8-01-20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018年1月10日上午9:50-12:30, 美国Fordham University 金融学系讲座教授Paul D.McNelis,做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在广外南校区教学楼B304室作了主题为“Monetary Rules and Policy Targets under Managed Exchange Rates and Capital Controls: The Case of China”的学术讲座,分享其在国际金融研究领域的最新学术成果,以加强学校之间,老师之间的相关学术的相互交流,拓展学生视野,激发学生的研究学习热情。我院院长易行健教授、以及来特、杨菁菁、邹亚宝、张群、周利、吴周恒、陈川等老师出席了此次报告会。

Paul D. McNelis教授分享其研究

  Paul D. McNelis及其合作者考察了当经济陷入黑暗时期时,货币政策的表现。此时,实际部门经历了一系列来自世界需求以及世界利率的持续负面冲击,而中央银行的外汇储备持有面临着快速下降。他们研究了货币政策和政策目标的变化,其中一个对资本流动和固定汇率有严格的限制,另一个对资本流动的限制较少,管理汇率更加灵活。其研究结果表明,基于福利拉姆齐规则的更为灵活的管理汇率制度在经济处于“阴暗角落”时起到了有效的减震作用,从而减少了实际GDP和消费的下降。但是,这种好处是有代价的。就业和外汇储备下降的幅度大于固定利率的情形。相反,如果货币政策的拉姆齐规则是基于经常项目或外部收支平衡目标,就业和储备损失就会减少。其研究结果表明,当金融体系朝着更灵活的汇率和更少的资本账户限制转型时,至少在经济陷入黑暗时期时,外部平衡而不是福利应该成为货币政策的适当目标。这些基于拉姆齐规则的结果扩展到对利率和汇率采用最优的简单规则,前者遵循泰勒规则,后者则适应经常账户和就业目标。

与会人员友好交流

  报告后,各位老师就自己对国际金融的理解和中国货币政策相关问题与Paul McNelis教授积极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报告人简介

  Paul McNelis教授是在国际宏观经济学,尤其是国际金融等领域的知名学者。他现为美国Fordham University工商管理研究院金融系的RobertBendheim Chair Professor in Economics and Finance. 他博士毕业于美国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学士毕业于波士顿学院(Boston College). 他博士毕业之后曾以助理教授的身份加入了Georgetown University, 并随后晋升为教授。他的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金融学,货币经济学等。他曾于多国与地区中央银行担任访问学者,其中包括,爱尔兰中央银行,澳洲储备银行,新西兰储备银行,香港货币管理局,日本中央银行,葡萄牙中央银行等。同时,他曾任多所大学的客座与访问教授,其中包括Boston College, Trinity College of Dublin, 香港城市大学等。他在权威经济与金融学类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包括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 World Bank Economic Review,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Journal of Macroeconomics等。

 

 

海外名师项目简介:

  海外名师项目是我校为实施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引进海外优质学术资源,借鉴海外先进教学、科研及管理理念和经验,深化我校教学和科研改革,提升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而设立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