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学院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杨晓光做客我院畅谈社会行为建模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8-01-20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下午15:45-17:15,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晓光教授,做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在广外南校区教学楼B304室作了主题为“社会行为的数学建模”的学术讲座,分享其在对社会行为数学建模领域的一些研究与启发,以加强学校之间,老师之间的相关学术的相互交流,拓展学生视野,激发学生的研究学习热情。讲座由团队负责人、副院长姚海祥教授主持,我院马庆华书记、青年云山学者张浩博士,及王晋勋,关岳,刘建熙等老师以及近20名研究生出席了此次报告。

杨晓光教授作学术报告

  杨晓光教授从社会行为千千万万的表现出发,先解读了经典的DeGroot Model,分别用扩展的Degroot模型、演化博弈模型、时尚博弈模型、门槛模型等为工具,结合许多具体形象的故事,对社会观念的传播和形成、欺诈及其治理、标新立异与跟风、社会情绪的操纵等一些社会行为进行数学建模,诙谐生动地揭示这些社会行为的演变机理,加深对社会行为的认知。

老师们融洽交流探讨

  杨晓光教授通过几个贴合实际的小故事(骗子)和基于对现实的观察(群众运动、传销等)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并对这些行为建立模型,进行模拟和求解,得出了许多具有启发意味的结论。其所讲内容激发了我院师生对数学建模的热情与兴趣,为同学们将数学模型与日常生活的行为紧密结合提供了许多思路和方法。报告后,大家对杨晓光教授所述内容进行积极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我院姚海祥教授,马庆华书记等老师均积极提问。

杨晓光回答马庆华书记提问

  本次讲座生动形象、逻辑严密、贴合实际、紧扣热点,我院师生都获益良多。


主讲人简介:

  杨晓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秘书长。获得过复旦管理学突出贡献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荣誉。主要研究方向:金融风险管理、应用经济学、数学优化和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