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学院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金融双周论坛第四十一讲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8-06-12 浏览次数:


日期:2018年6月14日(星期四)

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

 

主题一:是错误估价还是追逐长期利益?关于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收购溢价差别的实证分析

时间:14:30-15:30

地点:广外南校区教学楼B304室

主讲人简介:

赖少杰,美国肯特州立大学金融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金融、并购、银行业,具体研究方向:失败并购、杠杆融资收购、卖空、锚定效应、银行业分红等。

内容简介:

本研究解释了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在收购过程中定价的差异。当目标公司的卖空利率很高时,非上市公司的收购溢价会显著降低,而上市公司的收购溢价则不受影响。本文按照Rhodes-Kropf,Robinson和Viswanathan(RKRV,2005)提供的方法将市净率进行分解时发现:上市公司的高收购溢价主要来源于对目标公司的价值误判,而非追逐长期利益。与此同时,私募股权公司的溢价则是由目标公司的低卖空利率以及长期投资价值所驱动。本文的发现与相关文献的结论相符,代理理论或许可以解释上市公司过高收购溢价这一现象。

 

主题二:复杂基因调控系统的建模与分析

时间:14:30-15:30

地点:广外南校区教学楼B310A室

主讲人简介:

    李青青,中山大学统计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系统生物学、生物统计。

内容简介:

    基因表达调控系统的传统研究大多数假设启动子具有简单结构,并由此建立如两状态基因模型、基因自调控模型等。尽管这些模型解释了某些实验现象,但不能解释单细胞测量的许多结果。一般地,转录因子的调控既可导致复杂的启动子结构(如多on和多off模型),又可以形成多节点的反馈环(包括耦合的多节点正负反馈环),转录因子本身可以不同的方式调控基因表达(导致多通路基因模型)等。对于这些复杂情形,有必要建立合理的数学模型,并通过模型分析揭示出基因表达调控的本质机制。我们针对现有研究的不足(如启动子结构的简化、转录因子相互作用的忽略等)并结合相关实验数据,运用信息论、热动力学、微分方程等理论和方法,从系统生物学的角度,对复杂基因调控系统进行了深入探究。


主题三:Bound state solutions for Kirchhoff type problems with critical exponents

时间:15:30-16:30

地点:广外南校区教学楼B310A室

主讲人简介:

   谢启林,广州大学基础数学博士后,南开大学基础数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非线性泛函分析。

内容简介:

    Kirchhoff type problems involving the nonlocal term is a special class of  elliptic problems.  In recent years, the solvability of the Kirchhoff type problems has been paid much attention by various authors.  In this talk, I will point out some feature of it and introduce some results about the existence of bound state solutions for this problem with critical exponents both the dimension three and high dimensions. This work is based on join works with Ma Shiwang and Yu Jians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