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活动
学院首页 >> 讲座活动 >> 正文

李霞教授做客我院金融学术论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6-14 浏览次数:

本网讯  6月13日下午,我校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副主任李霞博士、教授做客我院金融学术论坛,南校区教学楼B座304室做了“关于Python文本分析及在金融数据分析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我院副院长姚海祥教授主持论坛。

 

李霞教授做主题报告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深入,Python语言被广泛使用在各个应用领域,如自然语言处理、文本挖掘、金融数据分析、新闻舆情挖掘等。本次论坛围绕Python语言的背景、Python基础、Python在文本分析中的应用以及Python在金融数据分析中的应用等几个方面进行分析和讲解。

 

论坛现场


李霞教授首先就Python语言的编程背景为题,详细地讲述了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下,数据已经成为一种极为重要的资源,从数据中挖掘出的信息就像金子一样有价值,从而引出了我们需要利用编程语言去到数据中挖掘数据价值。接着,她以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述了在所有的编程语言中,Python是一种可以让你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的编程语言,因为Python程序编写的代码量很少,这一特点使得初学者学习起来容易上手、简单。

随后,李霞教授介绍了Python在文本分析中的应用以及Python在金融数据分析中的应用。她从Python文本处理的基本思路入手,以文本分析实例---电影评论分析为例子,对每个评论的情感进行分析,查看影迷对该电影所持有的情感。她以Python可以进行数据分析为题,举例说明了在金融领域的也可以应用Python。例如银行用户信用度评估系统、股票的预测分析系统等都有一套较为完整的算法体系给系统提供理论支撑,而这些算法我们都可以通过python来实现。

最后,李霞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Python不仅是计算机研究中强大的编程工具,而且在金融领域也可以广泛应用,python可以实现一些繁杂的数据操作,python可以挖掘一些隐含的数据信息从而更充分的利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