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学院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金融双周论坛第四十七讲

编辑:郑泳姬 发布时间:2018-12-24 浏览次数:

 

时间2018年1227日(星期四)下午14:00

地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院系楼401金融学院会议室

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

 

主题Cournot Models of Duopoly and Oligopoly

主讲人简介:蔡东玲,西南财经大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组织、机制设计、管理科学

内容简介:

基金持股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及作用机制一直是学术界和实业界广泛关注的问题。本文通过构建理论模型,识别了基金持股对公司价值影响的两条途径:监督管理层或抑制控股股东侵占。并采用2009-2013年中国上市公司的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表明:1.基金持股比例增加显著提升了上市公司价值,该作用随着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上升而增强,然而,这种效应只在非国有企业中表现显著;2.按投资策略分类发现,除主动型和被动型基金外,准指数基金持股也可以提升公司价值;3.控制基金数量后,基金持股对公司价值的影响显著降低。以上结果表明,与发达国家基金持股主要通过监督管理层提升公司价值不同,我国基金持股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主要体现为对控股股东侵占行为的约束。

 

主题二金融深化、产业结构升级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主讲人简介:毛盛志,西南财经大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学、金融经济学、发展经济学

内容简介:

本文在引入结构转型的内生增长理论框架下,重点考察了金融深化对于产业升级促进作用的动态变化。研究发现,给定一个国家所处的发展阶段和技术水平,不仅存在最优的技术进步方式和最优产业结构,还存在一个对于金融深化程度的最低要求,低于这一最低要求的国家将难以实现下一阶段的产业升级。研究进一步发现,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产业升级对金融深化程度的最低要求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随着经济发展呈现出先快速上升、在达到中等收入水平后缓慢递减的特征,其经济含义在于,中等收入国家要在资本积累相对有限的约束条件下实现从技术模仿驱动向技术创新驱动的转型,需要首先实现金融深化程度的跨越式提升,否则很可能陷入模仿陷阱,长期徘徊在中等收入水平。本文从新结构金融学的视角,为金融发展(金融深化程度)与经济发展之间关系的动态变化提供了理论基础,并揭示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一个产业升级、金融发展和制度完善三位一体的转型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