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学院首页 >> 学科专业 >> 正文

金融学系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5-05-29 浏览次数:

系部概况

我院金融学系办学历史悠久,1980年开始培养国际结算方向的本科生,1994年开始招收金融学专业本科生。目前开设有金融学、金融学(投资理财方向)、金融工程、金融全英四个培养方向,基本涵盖金融学科所有领域。金融学专业2005年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2010年被评为广东省特色专业,2012年金融学所属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被评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具有较好的学科基础和影响力。

师资力量

金融学专业校内外专兼职教师40余位,其中研究生导师18位,教授10位,副教授8位,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5位,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入选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 国家级和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在历年的大学教学优秀奖评选中,金融系教师均屡获殊荣(见下):

(1)2008年左连村获“省级教学名师”称号。

(2)2010年郝雁、周霞、邵学言获优秀教学奖二等奖;展凯、吴薇、肖芍芳获优秀教学奖三等奖。

(3)2011年贺显南获大学优秀教学特等奖(翼群奖);周霞获优秀教学奖一等奖;关晓红、杨碧云获优秀教学奖二等奖;邵学言、金剑峰、展凯、蔡伟宏、陈健获优秀教学奖三等奖。

(4)2012年贺显南获优秀教学奖一等奖;周霞、郝雁获优秀教学奖二等奖;金剑峰、展凯、关晓红获优秀教学奖三等奖。

(5)2013年贺显南、郝雁、周霞获优秀教学奖二等奖;关晓红、陈健、张轶获优秀教学奖三等奖。

培养模式

金融学专业作为省级名牌专业、省级特色专业,近年来努力进行本科培养模式创新,创建国际化的办学模式,开设金融学全英教学班,引进国际知名大学的课程教学体系,采用国际通用的全英教材,开设全英、双语课程,注重学生的国际化思维和能力的培养。此外,本学科每年有10%左右的本科生毕业后到国外知名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与此同时,我院金融专业教师们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创新,开设金融双学位、双专业班,本科实施嵌入式学期制,大力推进双语教学与实践教学,培养“双高”“两强”人才。“双高”指我们培养的学生既具有较高的金融学理论水平,又具有较高的金融学实践能力;“两强”指我们培养的学生既具有很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又具有精湛的专业技能。使学生成为兼具金融学、外语、数学和计算机等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毕业后能胜任银行、证券、保险、投资、金融监管、国际商务等领域的工作。

围绕我们的培养目标,我们在培养模式上实行“二大融合”:1、金融理论与金融实践融合。在课程体系中专门开设有金融实践模块,邀请业界精英授课;在金融行业开设有数十家教学实践基地,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2、本土化与国际化融合。开设金融学全英教学班;引进国际知名大学的课程体系;定期邀请海外高校知名教师来校讲学;开设有30余个本科生出国交换或双学位项目。

教研成果

近年来,金融专业教师承担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以及各类横向课题项目50余项。在Economics Modelling, Insurance: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金融研究》、《国际金融研究》、《保险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财贸经济》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10余部,获各类科研成果奖20余项。

金融学专业及金融系教师近年来取得的教研业绩如下:

2004年,金融系在全校率先成立金融全英班;

2005年,金融学获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

2005年,金融系组建了金融学专业双语教学团队,经过10余年的建设,目前《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投资学》、《国际结算》、《公司金融》、《商业银行经营学》等金融主干课程已经实行双语或全英教学;

2010年,金融学获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并于2013年底通过验收;

2010年,贺显南教授主持校级教学研究重点课题《投资学实践教学模式探讨》;

2011年,廖国民教授申报的“金融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获评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一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2013年,刘巍教授主持申报的《货币银行学》获评为“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2013年,贺显南教授主持的《高校经济类课程实践教学研究》项目成功申报广东省“质量工程”项目;

2014年,平安银行(原深圳发展银行)广州分行实习基地被评为校级优秀实习基地。

实验室与实习基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拥有数十个校外金融实习基地。其中银行类实习基地主要有中国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广东华兴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广州分行等,共计每期可以接纳50-60人进行专业实习。保险类实习基地主要有广州正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华夏人寿广东省分公司等,共计每期可以接纳50-60人进行专业实习,证券期货类实习基地主要有广发证券、广发期货等,共计每期可以接纳30-40人进行专业实习。

金融专业目前建有金融与证券投资实验室、国际结算模拟教学实验室、商业银行综合业务模拟实验室、金融风险管理实验室。

学生社会实践成果

我院金融专业廖国民、陈健、杨碧云、肖芍芳等教师指导金融学子参加40多个广东省创新创业计划和创新实验项目,完成的代表性项目如下:

(1)《论“网上保险平台”模式在国内保险业电子商务化进程中推广的可行性》

(2)《保险营销新平台——移动网络》

(3)《广东省欠发达地区农信社小额贷款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基于饶平县新圩镇之调查分析》

(4)《“善待”大学生信用卡,坚决不做“负翁”——基于广州大学城大学生信用卡使用情况分析》

(5)《基于金融衍生品的出国留学生汇率风险规避机制研究》

(6)《房地产价格对民间借贷利率影响的探究》

(7)《从投资者偏好的角度探讨目前上市公司现金红利派发现状的形成机制》

(8)《国内小额信贷的kiva扶贫模式研究》

我校金融专业教师指导金融学子获得60余项国际级、国家级、省级、校级大量高水平奖项,代表性的奖项有:

(1)2009年,林建国获得英皇金融大学生模拟投资比赛2009华南赛区优胜者(第九名);以孙韶韵为队长的广外SIFE团队获得SIFE国际大学生企业联盟比赛全国赛,并代表中国参加德国柏林的世界赛,获得世界八强的好成绩;

(2)2010年,黄骏荣获得第七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银奖;孙懂燕获得广东地区保险专业学术论文征文省级一等奖;余伟锐获得第三届广东大学生“第一桶金”创业IDEA大赛一等奖;彭莉荣获得联想青年公益创业大赛广东分赛区二等奖;何敏婷获得全球商业挑战赛全国10强;

(3)2011年,我校参赛团队在SIFE国际大学生企业联盟比赛全国赛中获二等奖;陆岚冰同学主持的《保险营销新平台——移动网络》获得广东省创新实验项目资助;

(4)2012年,张利琼获得“赢在新起点·2012全国大学生金融投资模拟实训大赛个人赛(南部赛区)”优秀奖;耿卫军等获得第八届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程佳获梦工坊•全国跨学科创意团队挑战赛全国二等奖;陈荟瑾主持的《后金融危机时期出口信用促进广东省出口贸易情况调研》获得广东省创新实验项目资助;吴怡等获得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新星团队称号;

(5)2013年,吴嘉华撰写的《互联网金融时代——余额宝与商业银行相互关系》获得中国平安励志计划论文奖金融组全国三等奖;

(6)金融学生学术社团“金融证券协会”获得广外“校园十大社团”称号,获得首届全国大学生金融投资模拟交易“优秀参赛组织奖”,其举办的模拟股市大赛在学生中极具影响力,目前已经举办了十届模拟股市大赛,2012年第九届模拟股市大赛参赛人数就已经达1100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