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学院首页 >> 学科专业 >> 正文

应用数学系

编辑:佚名 发布时间:2015-05-29 浏览次数:

系部概况

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与精算)专业从2006年开始招生,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所有教师均获硕士以上学历,其中12人获博士学位。近年来在SCI收录的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超过50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多次获得省部级科研项目。现有多个科研团队,包括微分方程、经济数学模型的分析与应用、风险管理与决策优化、运筹与智能算法等。

专业概况

本专业培养既懂数学又懂金融、外语运用能力强的复合型国际通用人才。培养能胜任在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金融部门从事金融业务性、技术性以及管理性工作的人才,能胜任在企业从事财务、理财、风险管理工作的人才,胜任在教育、科研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全面型人才。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宏观与微观经济学、概率论、数理统计、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技术、微分方程、数学软件应用、国际金融、数理金融引论、计量经济学、随机过程、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风险理论、利息理论、寿险与非寿险精算、证券投资分析等。

培养目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金融为背景,培养学生适应现代社会建设需要,重点服务于广东经济与社会发展,面向华南地区,掌握数学与金融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方法,受到数学建模、金融数据处理、金融计算等方面的系统训练,能够开发、设计、操作新型的金融工具,能够综合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和数量分析方法解决金融实务问题,能在金融、证券、保险、科技、企业、政府等部门从事金融管理、开发研究和技术应用工作,具有一定职业素养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模式

遵循教学规律,树立现代办学理念,顺应社会经济发展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人才的需求,走可持续发展的专业建设之路。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根本目标;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以课程建设为中心,优化课程体系,对教学过程实行规范化管理,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办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师资力量

本专业从2006年开始招生,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所有教师均获硕士以上学历,其中12人获博士学位。近年来在SCI收录的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超过50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多次获得省部级科研项目。现有多个科研团队,包括微分方程、经济数学模型的分析与应用、风险管理与决策优化、运筹与智能算法等。

教学成果

近年来,我系多位教师被评为校优秀教师,例如马庆华(2009学年度)、程波(2010学年度)、王军威(2010学年度、2012学年度)、刘建熙(2011学年度)、张倩生(2012学年度)、姚海祥(2013学年度)。 2012年程波被评为数学建模广东省优秀指导教师。王军威获得广东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类二等奖,并被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科学技术厅授予“广东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称号。近年来我系教师在学校的教学优秀奖评选中,成绩喜人。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2010学年度

饶兰兰

王军威

马庆华、许振国

2011学年度

袁媛

马庆华、曾丽

王慧蕾

2012学年度

马庆华

2013学年度

程波

饶兰兰

实验室与实习基地

(1)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目前有数学建模实验室、应用数学实验室。

(2)本专业建有华林证券实习基地。

学生实践活动成果

每年暑假,我系的教师放弃休假,组织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报名和选拔工作,并对参赛的学生进行辅导培训,从而保证了参赛队伍的质量。参加培训比赛的学生涵盖我校信息、金融、经贸、管理、会计、思政等多个学院,巩固提高了我校学生的数学知识与实践能力。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的获奖情况

国家一等奖

国家二等奖

广东省一等奖

广东省二等奖

广东省三等奖

获奖次数

1

1

6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