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学院首页 >> 学科专业 >> 正文

大学数学教学部

编辑:zuoping 发布时间:2015-05-29 浏览次数:

系部概况

大学数学教学部系得前身是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管理学院数统部,2004年从管理学院划入到信息学院,并分为数学部和统计系,2006年数学部更名数学与应用数学系,并开始招生,每年招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与精算)专业学生50人,由于要承担数学系专业教学和全校的公共数学专业的教学,教师多达30人,为更好完成各项教学和突出专业发展,于2008年,数学与应用数学系分为数学与应用数学系和大学数学教学部,即大学数学教学部正式成立。2014年9月大学数学教学部由信息学院划入金融学院。

专业概况

大学数学教学部承担着全校《高等数学(1)》、《高等数学(2)》、《微积分(1)》、《微积分(2)》、《线性代数》等公共数学课程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国际学院、留学生院、4+0、商英学院通选以及全校通选的数学公共课教学。

师资力量

大学数学教学部主要由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组成,师资力量雄厚,共13位教师,其中正教授1名,副教授8名,讲师4名。教师90%拥有硕士或博士学位。正式党员8人。2012年赴英国访问学者1人。2004年入选校级“千百十工程” 1人。我部教师评教成绩排名靠前,90%的教师教学评估在学院的前20%。在历年的大学教学优秀奖评选中,大学数学教学部的教师均屡获殊荣(见下):

学年度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获奖者名单

2009

席敏

钟敏玲

2010

张建梅、席敏

2011

张建梅

杨戈锋、钟敏玲

2012

杨戈锋

钟敏玲、张建梅

2013

席敏

杨戈锋、张建梅、钟敏玲

教师获奖情况

(1)张建梅2011-2012学年度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

(2)张建梅 2007-2008学年评为优秀本科生导师。

(3)席 敏 2008-2009学年评为优秀本科生导师.

(4)席 敏 2007年度优秀教学奖暨加德士奖二等奖;2007年度校优秀教学奖一等奖。

(5)张建梅 2006年度优秀教学奖暨加德士奖一等奖。

教研成果

我部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方法研究,全体教师撰写和公开发表了数十篇学术论文,其中也不乏发表在一类刊物上的文章,多篇被SCI或 EI收录。在课程建设上,早在2006年《高等数学(微积分)》就成为校级精品课程,在马庆华教授的带领下,大学数学教学部不断完善精品课程的建设,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将更先进的理念和方法融入教学,在2011年,大学数学教学部在张建梅、马庆华两位老师的组织带领下,编写出版了一套面向我校经济、管理类学生的数学教材——《经济数学——微积分》。这套教材使用后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认可和欢迎。

大学数学教学部教师近年来取得的教研业绩如下:

教研项目

(1)张建梅主持2009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大学文科公共基础课《微积分》教学内容体系改革研究与实践;

(2)席敏主持2010年校级教研青年项目:国际化视阈下的高等数学教材研究--以微积分教科书为例;

(3)席敏主持2013年度校级教学研究项目:与实际应用的疏离和触合:《线性代数》教学的困境与出路。

精品课程

2006年,《高等数学(微积分)》成为校级精品课程,在马庆华教授的指导下,张建梅老师引领数学部全体老师不断完善精品课程的建设,并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

2009年,马庆华、张建梅的《数学分析》获得校级精品课程,2012中期检查,直到现在都在不断完善。

教材建设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将更先进的理念和方法融入教学,在2011年,我们大学数学部在张建梅、马庆华两位老师的组织带领下,编写出版了一套面向我校经济、管理类学生的数学教材——《经济数学——微积分》。这套教材2011年被列为学校“十二五”规划教材,且被越来越多的兄弟院校所采用,自2011年8月出版以来,这套教材已经发行了23,500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