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参与发起“中国数字金融研究联盟”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8-09-14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金融学院院长易行健教授和投资理财系周利博士赴北京参加2018年“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第三届学术年会暨《金融研究》专题研讨会,并在大会上汇报了最新的工作论文《数字普惠金融是否显著促进了居民消费》。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和《金融研究》编辑部主办,主题聚焦“中国数字金融发展和金融大数据分析”。

831日晚的中国数字金融研究联盟工作交流会上,易行健院长与多家学术机构共同探讨了中国数字金融研究联盟成立和工作事项,并详细介绍了我校的数字金融方面的研究力量和课程设置。我院与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24高校院系和科研机构成为中国数字金融研究联盟首批成员单位。

大会合影

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教授主持。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全国三十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以及24家联盟发起单位的负责人和代表出席会议。年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代表中心致辞,对各位参会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中国数字金融发展走在世界前列,但是未来如何继续保持领先地位,需要业界、监管部门和学术界的共同努力。

黄益平致辞

会议的主旨演讲嘉宾分别是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徐忠局长和蚂蚁金服副总裁罗汉堂秘书长陈龙教授。徐忠局长围绕区块链应用及其前景,发表了题为“区块链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对区块链的误解及其应用前景”的主旨演讲。

26A73

徐忠发表主旨演讲

陈龙教授发表了题为“数字时代的金融研究”的主旨演讲,参会学者系统梳理了数字金融的前世今生未来的发展前景,资料详实,且幽默风趣不时赢得与会者的掌声。

29EFD

陈龙发表主旨演讲

论文报告阶段。我院易行健教授报告了其与周利博士最新完成的一篇工作论文《数字普惠金融是否显著促进了居民消费,并获得了参会学者的好评和富有建设性意见。此外,易行健教授还担任了92日上午分会场的主持。

易行健教授报告论文

易行健教授主持分会场

本次年会于92日下午圆满结束。相信2019的数字普惠金融年会,我院会继续积极参与,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我院在国内金融学界的学术声誉。

易行健教授和周利博士

“中国数字金融研究联盟”是由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等为代表的中国24家高校院系和科研机构共同发起成立该研究联盟的主要宗旨是加强中国学术界关于数字金融、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金融大数据分析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合作,其定位是一个相对松散的交流平台,共同助力中国数字金融学术研究及实践发展。

 

附:24家中国数字金融研究联盟成员名单:(单位名称拼音排序)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

重庆工商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普惠金融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

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

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