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学院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广外金融论坛第八十六讲

编辑:顾哲瑜 发布时间:2022-04-24 浏览次数:

题目:信息冲击与股价回报的不对称反应

时间:42619:00-20:30(周二)

腾讯会议:482992759

报告人:熊熊 教授(天津大学)

主持人:张浩 副教授

报告摘要基于1996年至2018年五分钟数据检测到的股价跳跃作为信息冲击代理变量,本文研究了中国股票市场中信息冲击后股价回报的不对称反应,并得出了以下结论:日内跳跃后股价回报显著为负,存在对日内信息冲击反应过度的表现;而开盘前跳跃后股价回报显著为正,对这部分信息冲击反应不足。本文结果与先前对于正面和负面、与新闻相关和无关信息冲击影响的研究部分一致,并为其提供了一个前提,即投资者在对不同类型信息有不对称反应之前,存在对于信息产生时段的关注度差异。根据信息密度、市场状况等进行的子样本研究也证实了关注度分配的理论,而信息冲击后各类投资者交易行为和个人搜索行为的研究结果为两个时段对关注度的差异化吸引提供了直接证据。后续的稳健性检验也进一步证实了不同时段关注度分配的差异性。总的来说,本文研究为信息冲击对关注度分配和投资者交易行为的研究提供了交易时段差异性的新视角,且对于上市公司信息发布和政府信息监管均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报告人简介:熊熊,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大数据金融,计算实验金融学,企业发展与金融策略等。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2部。迄今已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国家、省部级项目。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大数据的金融创新及其风险分析理论”。获得省部级以上学术奖励3次。2007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获得天津市青年科技奖。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决策分会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