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学院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广外金融论坛第九十二讲

编辑:顾哲瑜 发布时间:2022-06-10 浏览次数:

题目:以开放促竞争:银行业对外开放对银行分支机构布局的影响

时间:2022.6.13(周一) 19:00

地点:腾讯会议:102-781-771

报告人:   知 教授(武汉大学)

主持人:   浩 副教授


报告摘要

加快金融业的全面开放、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是我国金融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外资银行与本土银行相比仍然实力相差悬殊。银行业的进一步开放是否会对国内银行业的网点布局产生正面影响,进而能否达到政策预期的对于银行业发展的效果,都是令人存疑的。本文采用1998-2013年的地级市数据,以外资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为例,将银行分支机构数量作为主要研究对象,考察银行业开放对本土银行网点布局的整体影响。

研究结果显示:(1)银行业开放有助于优化本土银行的网点布局。能够从事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打破了我国银行业原有的竞争格局,使得本土银行分支机构数量显著增加。(2)银行业开放对本土银行网点布局的推动作用存在异质性,与外资银行实力接近的全国股份制银行和异地城市商业银行数量增加,竞争实力较弱的城市商业银行数量减少,而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国有五大行没有显著的变化;(3)将从事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的首次进入作为分析对象,证实了银行业开放对本土银行网点布局的促进作用一部分来源于竞争效应;(4)利用外资银行来源国的异质性,证明了银行业开放还将通过溢出效应推动本土银行网点布局的发展。


报告人简介

罗知  教授

罗知,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计划,武汉大学经济系主任,武汉大学中国新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顾问。研究方向为发展经济学和产业经济学,在World Economy,China Economic Review, 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Economic System, Singapore Economic Review, China & World Economy, 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经济研究》(4篇),《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统计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曾获得金融学中文顶级期刊《金融研究》最佳论文(Top1)、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湖北省社科二等奖等、商务部发展研究成果奖等十余项省部级学术荣誉,担任《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众多权威期刊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