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王宏扬博士做客我院金融双周论坛第二十四讲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6-11-25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23日上午,西南财经大学王宏扬博士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二十四讲,在我校南校区教学楼B310室向我院师生分享了“家庭人口结构与家庭商业人身保险需求”的研究成果。我院院长易行健教授,云山青年学者张浩、邓超、毛尚熠及研究生代表出席活动。

王宏扬博士分享研究成果

  王宏扬首先从中国家庭人口结构的剧变、当前人口结构变化特征下商业保险的重要性、当前中国的商业保险发展水平仍然较低、保险行业日趋重要的地位四个方面介绍了研究背景,并对2013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数据进行实证研究,从微观层面探讨家庭人口结构对家庭人身保险需求的影响。她谈到,ProbitTobit实证结果显示,家庭老年人口比重与家庭人身保险需求并不像人们通常预期的那样简单地呈正相关关系,而是负相关的,这意味着人口老龄化并不会推升家庭对人身保险产品的需求,反会起到抑制的作用。然而,家庭少儿人口比重与家庭人身保险需求则是正相关的,这显示少儿人口的增加会推动人身保险市场的发展。同时,缩小的家庭规模有助于加增对人身保险产品的需求,此外,家庭金融资产水平、风险态度、住房拥有状况、城乡差别、户主受教育程度和年龄等因素也会显著地影响家庭人身保险需求。该研究对深刻理解当下中国面临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及计划生育政策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主讲人简介:

王宏扬,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家庭金融、保险经济学、资本市场、微观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