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研究机构介绍

 

  一、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金融开放与资产管理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20316日获批成立。基地依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整合全校金融、经济、管理、信息与计算机等学科,利用资产配置与管理、家庭金融与家庭消费、养老金及其风险管理、信息处理与大数据分析等多方面的科研力量,通过学科间交叉融合,聚焦于开放经济条件下财富资产管理与国际金融枢纽建设、资本市场和公司金融等领域的相关研究,致力于在该领域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并为各级政府提供理论支持与政策咨询。目前,基地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金融开放与金融稳定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资产管理与家庭金融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建设。五个方向的带头人均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或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课题的经历,基地成员在《经济研究》、《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并为广东省委省政府以及国务院相关部委提供了多份政策咨询报告与研究报告。

基地建设目标:通过5-8年的建设期,在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方面,基地将通过组织重大科研项目、产出重大研究成果,促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协调发展,建立知识创新机制,使科学研究的整体水平居省内领先,进入国内先进行列,打造成为具有领先水平的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在人才培养方面,通过基地建设来培养高素质的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通过课程开发和吸收研究生参加课题组,促进最新研究成果向教学转化,更新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水平,培养硕士、博士等人才;为社会各界提供以知识更新为主要内容的短期培训,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该研究领域的专门人才库和人才培训基地。在研究成果方面,基地将着力打造一批紧扣金融市场开放与资本市场领域及相关学科发展方向、跟踪学科发展国际前沿、结合国家与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战略与现实问题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持续性地产出国内领先、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高质量成果。通过主动承担实际工作部门的委托研究课题、吸收实际工作部门人员参加课题组开展合作研究、派遣专兼职研究人员担任实际工作部门顾问等措施,面向各级政府、工商界及社会各界开展咨询服务,提高参与重大决策和解决重大实践问题的综合研究能力,成为全省甚至全国知名的思想库和咨询服务基地。



二、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基地

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8117日获批成立。基地依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整合了全校金融、经济、管理、信息与计算机等专业在资产配置与管理、家庭金融与消费、养老金与风险管理、区域城市发展、信息处理与大数据分析等多方面的科研力量和来自北京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大学,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广东金融高新区发展促进局等地方金融管理部门,以及广州农商行、广发证券、珠江人寿、安联财险、广发期货等金融业界机构,通过学科间充分的交叉融合,以及整合校内外多方资源,为广州市相关政府部门关于家庭财富管理相关决策的制定和金融机构关于财富管理的金融产品创新等提供智力支持和经验借鉴,为广州如何建设国家财富管理中心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有价值的政策建议。目前,基地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家庭金融与家庭财富管理研究广州建设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的战略研究企业财富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研究家庭财富配置与货币政策传导关系研究 四个方向的带头人均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或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的经历,基地成员在《经济研究》、《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财贸经济》、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并为广东省委省政府以及国务院相关部委提供了多份政策咨询报告与研究报告。

基地建设目标:通过5-8年的建设将基地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财富管理研究基地与高端智库;获得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项目资助,产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短期目标是在2-3年内通过对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等基础理论进行研究,为广州市打造华南财富管理中心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每年向广州市委市政府提交相关决策咨询报告,并争取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中长期目标是通过3-5年的时间,将本基地打造成为全国财富管理基础理论研究的学术高地和学术制高点,为广州建设华南财富管理中心提供智力支撑、经验借鉴与政策建议;每年所提交的相关政策咨询报告争取获得省市领导的批示,不断提高智库的影响力。

 


三、校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中国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研究中心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77月由学校批准成立。聚焦于在资本市场和公司金融领域的相关研究,致力于在该领域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并为各级政府提供理论支持与政策咨询。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学,研究方向为:资本市场和公司金融。并围绕资本市场的开放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研究公司股权结构与金融决策研究两个具体问题展开科学研究。

该基地研究成果丰硕,研究团队成员先后在在包括《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权威学术期刊和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Emerging Markets ReviewAccounting and Finance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SSCI一区和二区期刊发表论文近二十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三项,长期致力于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领域研究,对该领域文献已完成系统性的梳理和归纳,并收集了大量国内和国外资本市场发行、交易和资本流动的相关数据及其他资料。

 


四、校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中国家庭金融与资产管理研究中心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77月由学校批准成立。聚焦于在家庭金融和资产管理领域的相关研究,致力于在该领域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并为各级政府提供理论支持与政策咨询。主要研究领域为家庭金融和资产管理。并围绕基于不平等及其变迁的中国家庭收入风险与消费保险程度的理论、实证与福利研究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与资本配置效率研究两个具体问题展开科学研究。

该基地研究成果丰硕,研究团队成员先后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China Economic Review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SSCISCI来源刊以及《管理世界》、《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管理科学学报》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

 


五、校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应用金融研究中心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51月由学校批准成立。致力于在金融领域为国家和广东的金融国际化、货币银行改革、金融工程与风险控制提供理论支持与政策咨询。基地有国际金融与货币银行和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两个研究方向,在这两个研究方向上展开科学研究和政府咨询,并围绕中国跨境资本的流动分析和均值-下端风险准则下养老基金的投资决策风险管理研究两个具体问题展开科学研究。

该基地研究成果丰硕,研究团队成员先后在《世界经济》、《金融研究》、《财贸经济》、《世界经济与政治》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