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叶德珠教授、封宁博士做客我院金融双周论坛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5-11-26 浏览次数:

图文:金融学院办公室

本网讯  1123日上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的叶德珠教授和香港浸会大学经济学的封宁博士做客我院金融双周论坛,在广外南校区教学楼B304金融学院会议室分别做了专题讲座。我院院长易行健教授、副院长展凯教授、我院金融学系主任崔萍、金融工程系主任张林及教师代表许振国,以及我院研究生代表出席讲座。

叶德珠分享研究成果.JPG

叶德珠教授分享研究成果

叶德珠教授主要分享了“标点符号有用吗?——来自P2P网络借贷的经验证据”的研究成果。他指出,与传统借贷模式相比,新型网络借贷模式P2P网络借贷的信息不对称特点更为突出。传统分析方法中关于网络借贷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市场参与主体的信息在克服信息不对称问题的作用上。与传统分析方法不同,其此次研究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借款描述内容,如语气、语态对借款的影响。其通过统计“人人贷”网络借贷平台包含的有效借贷数据,以借款成功率、违约率、利率、标点数及字数为核心变量,利用计量经济学基本统计模型建模并对数据进行假设检验。他谈到,随着标点数的增加,借款成功率和借款利率均会降低,并证明了字数的增加会使得借款成功率和借款利率提高,字数与借款成功率之间存在显著的非线性关系,还指出了标点数和字数并未能对还款表现产生显著的增量信息。

封宁博士则主要分享了Housing Market Dynamics in a Small Open Economy:Do External and News Shocks Matter?”的研究成果。他指出,目前有很多关于住房价格变动如何影响家庭财富与宏观经济的研究,但主要都是在封闭经济下研究住房市场动态对宏观经济的影响,而关于小型开放经济体下的研究却很少。在其研究中,通过构建一个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研究在小型开放经济体中,住房市场动态的驱动力有哪些,哪些冲击对经济基本面是重要的,不同冲击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程度如何。他的研究表明,推动房价波动的因素主要有同期国外住房偏好、同期贸易条件的冲击及消费品行业新闻生产率冲击;驱动住房投资波动的因素主要有同期贸易条件的冲击及消费品行业新闻生产率冲击;他还指出,政策制定者即政府部门监控贸易条件的发展、国外的住房偏好和生产力(技术)在消费品行业是很重要的。

封宁分享研究成果.JPG

封宁博士分享研究成果

主讲嘉宾简介:

封宁,香港浸会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周期,开放宏观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宏观经济预测。曾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and Finance”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并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叶德珠,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杰出青年学者(第一层次),中山大学管理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行为金融学,公司金融,金融工程,法金融学,文化金融。曾在国内外主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出版个人专著两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