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四名校博士做客我院金融双周论坛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5-11-11 浏览次数:

图文:金融学院办公室

本网讯  1022日下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博士张浩和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博士后刘骞文做客我院金融双周论坛,在我校南校区教学楼B304金融学院会议室分别做了专题讲座。我院院长易行健教授、副院长廖国民教授、副院长展凯教授、副院长姚海祥副教授、我院金融工程系张林老师及研究生代表出席活动。

张浩博士主要分享了“投资者异质性行为与房价波动”的研究成果。他通过引入异质代理人模型考察购房者行为对于房价波动的影响,重点分析了趋势型投资者和基本面型投资者的占比以及两类投资者的相互演化速度对房地产资产价格波动的影响。他的研究结果表明,基本面型投资者的预期变化会影响房价波动的频率,而趋势型投资者的预期变化会影响房价波动的幅度,信念演化速度的加快也会使得房价系统偏离稳定状态,并逐渐出现波动。

张浩阐述投资者异质性行为对房价波动之间的影响.jpg

张浩阐述投资者异质性行为对房价波动之间的影响

  

刘骞文博士后主要分享了“地方政府‘土地引资’背景下的FDI挤入挤出效应研究”的研究成果,通过将政府供地及“土地引资”行为模型化,以土地交易价格构造地方引资竞争强度为指标,采用中国地级市层面数据进行研究政府引资竞争对FDI效应产生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他的研究结果表明,“土地引资”对内外资投资具有正向影响,在全国层面上,FDI有一定的挤入效应,且“土地引资”强化了这一效应;他同时指出,FDI的挤入效应随着区域发展水平的降低而下落,“土地引资”的强化作用在中等发展水平城市最显著,但“竞争效应”也很强。

刘骞文分享”地方政府‘土地引资’背景下的FDI挤入挤出效应“的研究成果.jpg

刘骞文阐述地方政府‘土地引资’背景下的FDI挤入挤出效应

  

  

又讯  1026日下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博士边文龙和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保险研究中心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王永华做客我院金融双周论坛,在广外南校区教学楼B304金融学院会议室分别做了专题讲座。我院院长易行健教授、副院长展凯教授、副院长姚海祥副教授及我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主任余艳莉和教师代表任辉及研究生代表出席活动。    

边文龙博士主要分享了“Themeasurement of the Implicit Interest Rate for China’s Banking Industry”的研究成果,其阐述了中国利率市场化的历史及存款利率上限管制的影响,通过建立理论模型来确定银行吸收存款的隐含利率并对模型进行实证分析,得出了隐含利率占实际利率的比重和每单位存款的真实成本。他的研究结果表明,不同类型银行的隐含利率具有很大的不同,且监管当局应加快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进程。

边文龙阐述银行隐含利率的测量.jpg

边文龙分享“Themeasurement of the Implicit Interest Rate for China’s Banking Industry”的研究成果

  

王永华博士后主要分享了“OLG CGE模型在社会保险研究中的应用:个人账户转名义账户的经济分析”的研究成果,通过阐述人口老龄化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及与之相关的经济政策,引出目前与之相关的主要研究话题,并通过OLG CGE模型来论证个人账户空帐的主要解决路径。他的研究结果表明,个人账户空账的有效解决途径为转型,并且分析了个人账户转型的经济影响。

王永华分享”个人账户转名义账户的经济分析“的研究成果.jpg

王永华分享“个人账户转名义账户的经济分析”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