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金融学院学位点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7-09-08 浏览次数:

金融学院学位点

截至目前,我院拥有金融学、金融工程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及国际商务(金融方向)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1、金融学020204

2002年在国际贸易学硕士点下开始招收“国际金融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2012年开始招收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金融学学位点现有硕士生导师19位,其中教授17位,副教授2位,拥有博士学位导师15位。金融学硕士点目前开设国际金融、货币银行、家庭金融与资产管理3个研究方向,专业培养方案实行理论性与应用性的深度融合,致力于培养兼具经济学、金融学、数学和计算机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银行、证券、保险、投资、金融监管、国际商务等领域的工作。金融专业的研究生就业情况良好,不仅就业率达到了100%,而且就业层次也非常高, 70%以上的毕业研究生进入了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跨国公司、人民银行等金融机构或金融监管部门,毕业生质量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2、金融工程(0202Z1

2018年开始招生专业。本专业主要研究金融产品设计开发、金融衍生产品定价、金融风险管理和金融市场交易的系列理论和应用。本专业培养的硕士是具有实际开发能力的高级金融工程人才,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要求有较扎实和全面的现代金融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和灵活运用金融工程技术、方法、工具,创造性地解决金融实际问题。能够从事资产定价、风险控制、产品设计与创新等工作。金融工程硕士点开设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数理金融与资产组合2个研究方向。

3、国际商务硕士(025400)(金融方向)

国际商务硕士(后简称MIB)“国际金融运营”和“国际风险管理”方向,致力于培养能够胜任在政府和涉外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金融和风险管理工作、具备良好的商业道德、通晓现代金融投资理论、掌握投资商务技能、具有精湛外语水平和跨文化交流能力、“领航华南商通全球”的国际金融领军人才。国际化培养与精英型教育是我校MIB培养的特色,国际化特色主要包括课程设置国际化、教师队伍国际化、培养方式国际化和授课方式国际化,学生选才精英化、授课教师精英化、实践指导团队精英化和培养标准精英化则彰显了我校MIB人才精英化培养的另一特色。从2016年秋季开始,国际商务硕士(后简称MIB)“国际金融运营”和“国际风险管理”方向的研究生,由金融学院独立培养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