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心语心说,让爱传递——金融学院2023年11月心理活动简报

编辑:佚名 发布时间:2023-12-03 浏览次数:

11月,天朗气清,秋色宜人。金融学院将继续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以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协调发展为目标,扎实推进心理育人工作。

一、共建小家,齐筑温暖

心理辅导室是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个别辅导和团体辅导,帮助学生疏导与解决学习、生活、自我意识、情绪调适、人际交往和升学就业中出现的心理行为问题,排解心理困扰和防范心理障碍的专门场所,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因此,金融学院于院系楼402建立心理辅导室。学院心理辅导室坚持科学、实用原则,充分考虑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特殊性和学生身心发展特征,体现人性化设计和人文关怀,营造积极、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

活动一:心理小家 | 征集小家的暖心之名

活动二:心理小家 | 佳名投票

活动三:心理小家 | “金心港湾”向大家敞开怀抱

通过开展心理小家名字的征集活动以及综合多方的意见,心理小家最终取名为“金心港湾”;通过招募布置小家的志愿者以及在各位师生共同的努力下,心理小家顺利完成装饰布置工作。“金心港湾”将以最温暖、包容的姿态迎接同学们的到来。

活动四:活动招募 | 院系楼402金心港湾招募护花仙子

二、齐心协力,共创佳绩

活动一:喜讯 | 祝贺20级金融学子斩获心理漫画省赛一等奖

在今年广东省“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中,我校20级金融学子杨惠媛、庄世键,斩获“妙笔绘初心”心理漫画省赛一等奖2项,充分展现了广外学子的熠熠风采。先前,他们参加过很多次原生艺术心灵画园活动,是原生艺术心灵画园的“铁粉”。通过该活动,他们加深了自我认识,掌握了察觉自我、释放情绪、提升心理健康水平的方法,为此次大赛的出色表现铺好了底色。

活动二:喜报 | 我院师生在广东省2023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中斩获多项荣誉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揭晓了2023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获奖名单,我院师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涌现了一批批优秀活动成果。其中,我院20级金融工程专业本科生杨惠媛、20级保险专业本科生庄世键斩获心理漫画省赛一等奖。在“凝心剧力,悦动青春”心理情景剧征集活动中,我院21级金融专业本科生邱芯棱、李怡、张誉、吴可儿、陈洁淇、林茵瑜、武雅茹、宋佳慧创作的《陶好不讨好》荣获省赛二等奖。一系列大赛获奖,充分展现了广外金融学子的熠熠风采。在“逐梦心灵路”心理拓展训练微视频征集活动中,我院教师梁倩蓉创作的《改善抑郁情绪的积极心理训练》项目斩获省赛一等奖,更加展现出我院师生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如此佳绩,是对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激励和鼓舞。

三、博践洽闻,心灵启迪

活动一:博践洽闻 | 学习实践月系列活动之校园分享会

为了解决同学们在学习道路上遇到的困惑,进一步明确人生道路规划,2023-2024学年度金融学院团委实践部“博践洽闻”学习实践月系列活动之校园分享会在南校区教学楼隆重举行。通过这次校园分享会,金融学院的学子们能在分享会中根据不同学习道路上的可靠经验与方案,结合自身需求,找到正确的方向,激发学习的激情和奋斗的决心,更加科学地规划职业发展道路,为将来的大学生活指明道路,减轻因规划不明导致迷茫、困惑和压力,从而达到博采众长、奋进力行的良好效果。

活动二:博践洽闻 | 学习实践月系列活动之职场沙龙活动

2023年11月23日晚,广外金融学院团委实践部与广外图书馆紫云读书社联合,于大学城校区图书馆悦读沙龙室成功举办了“博践洽闻”学习实践月系列活动之职场沙龙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帮助同学们提升求职能力和职业素养。在本次职场沙龙中,嘉宾们帮助各位同学更全面地了解职场现状和求职技巧,明确职业目标和发展方向。同学们也从嘉宾的职场经验中汲取智慧,增强对职场的认识与了解,缓解因未来就业问题引起的压力和焦虑

四、以劳健心,志愿传爱

活动一:Sharing | 让爱永得陪伴,齐筑温暖家园

“流浪有家,陪伴有你”关爱流浪狗志愿活动正式开展,该活动旨在保护动物福利,为流浪狗提供关爱和帮助,同时激发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观念,对流浪动物多包容,引导自己和身边的人爱护动物。关爱流浪狗志愿活动对学生心理的影响是积极的,有助于培养他们的同理心、责任感、团队协作能力、自信心等品质,同时也能提高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和社会适应能力。

活动二:Sharing | 耳畔的温柔,心灵的共鸣

“无言汇暖意,无声诉真情”关爱听障儿童志愿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目的是通过与听障儿童的相处,关注他们心理健康,给予他们关爱和支持,叩响无声世界,以心传递微光。通过与听障儿童互动,学生们能更好地理解他们的需求和感受,从而培养同理心和共情能力。这对于提高大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人际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三:Sharing | 爱驻夕阳,协老辨诓

立冬时节,金融学院的志愿者们去到新造镇小谷围街道敬老院,为老人们宣传反诈骗知识并送上防诈“巧计”,老人们认真学习反诈知识,积极回答反诈问题,现场其乐融融。通过参加此次关爱老人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可以近距离地和老人接触。在欢声笑语的氛围中,志愿者们深刻地体会到了老人们对年轻一辈发自内心的关心和无限期望,温暖了他们的内心世界。

五、多彩活动,全面发展

活动一:辅导站活动回顾 | 金融•原生艺术心灵画园

11月9日下午,原生艺术心灵画园在大学城校区明德书院尚行室举行。活动由金融健心队负责老师、辅导员梁倩蓉主讲。本次原生艺术心灵画园主题为“梦”。梁倩蓉首先介绍了什么是原生艺术,随后通过展示与梦相关的原生艺术作品,让同学们更深入了解原生艺术和梦的心理学知识。梁倩蓉鼓励同学们运用原生艺术创作了解自我,觉察情绪,将看不见的“潜意识”转化为可见的纸上色彩、线条、构图、意象,将自己的梦画出来,为解析梦、认识自我、疗愈自我提供一个窗口。通过原生艺术创作这种创新有趣的形式,将看不见的学生心理活动转化为可见、可分析、可评估的材料,能够拓宽了解学生、走进学生的渠道。

活动二:News | 驰骋赛场,青春飞扬——2023-2024学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第十届院运会

2023年11月5日,金融学院第十届田径运动会在大学城校区真草场拉开帷幕。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清达、团委书记张桂馨、党建指导老师林路行、党委组织员饶卉、23级辅导员郭伟鑫、团委副书记杨培政、团委秘书长李婉怡、团委副秘书长高语桐、学生会执行主席谢晓鹏等出席本次院运会开幕式。金融学院的运动健儿们竭尽全力,或一骑绝尘,或全力以赴,用青春挥洒着汗水,展现了健康良好的精神风貌,有助于促进同学们身心健康发展,在感受运动乐趣的同时收获健康的体魄。

活动三:News | 拨云日开,沐光而行——金融学院2024年“㫪”迎新晚会

2023年11月17日19:00,金融学院于广外大学城校区大会堂举办了“㫪”迎新晚会,出席本次迎新晚会的嘉宾有: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徐昶斌、青年教师张瀚文、团委书记、2020级辅导员张桂馨、研究生辅导员饶卉、2020级辅导员梁倩蓉、2022级辅导员吴凯茜、2023级辅导员刘洁和2023级辅导员郭伟鑫。现场节目表演形式丰富多彩,氛围活跃热烈。在本次迎新晚会中,金融学院学子们尽情释放学习和生活中的压力,对未来一年展开美好的期望,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