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2017年国际商务硕士(金融方向)调剂信息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7-02-24 浏览次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广东省属重点大学,是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外国语言文化、对外经济贸易、国际战略研究的重要基地。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生20067人,博士、硕士研究生2891人,各类成人本专科生、进修及培训生、外国留学生11000多人。学校的前身是广州外国语学院和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广州外国语学院于1964年11月设立,1965年7月正式招生,是原国家教委(现教育部)直属的三所著名外国语大学之一,广州对外贸易学院成立于1980年12月,是原国家外经贸部(现商务部)直属院校,为全国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的创始单位之一。1995年5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将两校合并组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科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2014年7月,金融系、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应用数学系和大学数学教学部等系部组建成立金融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81人,包括专任教师68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24人、具有博士学位38人,教师中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名、青年珠江学者1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1名、“千百十工程”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名、“云山杰出学者”1名、“云山青年学者”8名、“云山讲座教授”1名、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4名。    

学院目前具有本科、研究生2个办学层次,在校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2022人;另外,双学位和辅修专业学生700余人。学院设有五个系部:金融系、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应用数学系、金融工程系、大学数学教学部,开设金融学、金融工程、金融(投资与理财)、保险学、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与精算)等五个本科专业。研究生培养层次有金融学硕士点以及国际商务硕士(国际金融运营与国际风险管理两个研究方向)。金融学是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和珠江学者设岗学科,金融学专业为广东省省级特色专业和省级名牌专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硕士(金融方向)教育中心概况: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全国首批获国际商务硕士(MIB)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权和授予权的单位。为适应金融市场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对金融商务人才需求的急剧增长,从2016年开始,我校国际商务硕士增设国际金融运营和国际风险管理两个方向,金融方向的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由金融学院独立招生和管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现拥有一大批具有国际商务和国际金融专业知识背景的留学归国老师,伴随着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欧美知名院校的教师也纷纷来校任教。    

目前,国际商务硕士(金融方向)教育中心已组建了一支包括校内外、国内外学者和金融实务界精英人士在内的核心教学团队,包括10名云山学者和13位金融业界高管。同时,国际商务硕士(金融方向)教育中心依托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已和广州农商行(总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安联财险(中国区总部)、珠江人寿(总部)、广发期货(总部)、广证恒生、广东金融高新区、广东振戎能源、凯路仕公司、广州国际会展中心、广州金交会、民生银行、广东丝纺集团、广新控股集团在内的30多家大型企业拥有稳定的合作关系和并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并且在大型金融机构聘请了多位高管担任本中心校外研究生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IB教育中心的培养水平和研究生就业质量在全社会享有较高盛誉。    

     

国际商务硕士(金融方向)培养目标:                  

我校金融方向国际商务硕士的培养目标是:致力于培养不仅熟悉经济、金融、会计等传统经济与金融学科知识,还熟练掌握数学、法律、信息技术、国际交流和跨国文化沟通等相关领域的知识,能够使用数学工具解决实际金融问题和熟练应用外语以更好地进行国际沟通和交流,适应经济全球化需要,胜任在政府部门、大型金融机构和社会团体从事国际金融运营和国际风险管理工作,具备良好商业道德,通晓现代商务理论和国际金融知识,掌握国际商务技能,具有精湛外语水平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领航华南,商通全球”的复合型高端金融商务人才。本中心人才培养目标如下:                    

  1.适应当前金融全球化与中国金融“走出去”战略的现实需要,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意识,能够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成功开展国际商务活动;

  2.具备宽广厚实的国际商务与国际金融的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国际金融运营实践方面的技能,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熟练运用英语开展国际商务活动;

  3.具备较强的对国际商务与国际金融领域的各类风险进行预判、分析、管理的能力,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意识和较高的职业道德素养;

  4.能够胜任在涉外企业、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从事国际商务与国际金融运作与管理工作;

2017年,我校有部分国际商务硕士(金融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调剂名额,欢迎考生申请,有关申请调剂条件、调剂报名、复试方案和联系方式的信息如下:    

   

一、调剂条件    

1.须达到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国家线,即考生成绩(单科、总分)须达到国家2017年复试(A类经济学和管理学)最低控制线。

2.第一志愿报考的学科专业为经济管理类相关专业。

   

二、调剂报名      

1.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国家线公布后,凡申请参加国际商务硕士(金融方向)复试的调剂生需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申请调剂。国际商务硕士(金融方向)教育中心在该信息网接受申请资料。通过审查并接到我中心的复试通知后,考生参加统一复试。

2.所需申请调剂资料和调剂程序,按我校研究生院公布的信息为准。

   

三、复试方案    

1.复试采取笔试加面试相结合的方式。

(1)笔试内容:经济学原理(具体内容和参考书,详见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中公布的内容)。

(2)面试内容:包括金融学综合能力、英语口试和综合素质提问。

2.复试时间:以国际商务硕士(金融方向)教育中心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发出通知为准,或参见金融学院网站公告(http://jrxy.gdufs.edu.cn/)和本中心网站公告(http://fmib.gdufs.edu.cn)。

   

四、联系方式

1.联系人:麦老师

2.联系电话:020-37105936

3.联系邮箱:198710363@oamail.gdufs.edu.cn

4.联系地址:广东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178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学楼B座307B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