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教师代表杨菁菁副教授在金融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7-09-09 浏览次数:

教师代表杨菁菁副教授寄语2017级新生

   

   

各位同学:

大家好!欢迎来到广外,欢迎来到金融学院。广外金融学院是一个年轻的学院,不仅仅说的是学院成立时间不长,学院的很多老师也都是年轻教师,所以这是一个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学院。虽然年轻,但学院却有着很强的综合实力。绝大部分教师都在国内外知名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且有着丰硕的科研成果,学院也连续多年获得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

在学术界有一句话,“本科看学校、硕士看专业、博士看导师”,说的是本科要选择好的大学,硕士要选择好的专业,博士则要选择好的导师。这句话并不完全准确,但有一定道理。同学们来到广外金融学院,那么恭喜你们,本科选择了一个好大学,同时也选择了一个好专业,如果你们未来要继续求学,攻读硕士,你们省去了很多换专业的苦恼。

金融是当下的一个热门专业,并且在未来很多年都会是一个热门。金融并不仅仅是货币、银行、信贷,还包括证券、投资、以及最近几年飞速发展的FinTech,也就是金融科技。金融活动从很久以前就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从货币的诞生开始,金融便孕育而生。我国明代出现的“钱庄”,就是银行的一中雏形。虽然是一个古老的行业,但金融业近年来的变化确是令人瞠目结舌的,各式各样的金融形式、金融活动层出不穷。比如大家都习惯使用的移动支付,揣着一部手机就可以走遍大江南北。再比如大家平时的理财,从以前都在银行存个定期,到现在有余额宝、p2p等纷繁复杂的投资工具可以选择。因为行业的飞速发展,所以对人才需求旺盛,尤其是广东,这方面的人才缺口较大。

金融行业目前就业率高、薪酬高,因此吸引着很多的年轻人前仆后继的投身于金融。竞争非常激烈,所以也有着很高淘汰率。金融行业对从业人员有两个很高的要求,分别是高学历和高个人素养。为什么呢?因为金融行业是和钱打交道的行业,尤其是和别人的钱,很多投资者辛辛苦苦攒下的积蓄。所以需要从业人员有很高的专业水平,并且有很高的个人道德修养。

这也是我对大家在未来几年的第一个要求:加强个人道德修养。在大学期间,从点滴做起,认真学习,诚实做人,培养自己的道德观。在本科阶段,主要体现在遵守学校、学院的各项规定,诚实和友善地对待老师、同学,靠自己的努力学习应对各项考试考核。这不仅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老师,对学校和对你们的家人负责。良好、高尚的道德品质对你们未来在金融行业的职业生涯也是至关重要的。目前国际上和我们国家层面,对金融行业的监管都趋向于越来越严格,如果自身没有很高的道德准绳,那么未来的工作将很有可能遇到重大的挫折。

同学们都是从祖国的四海八荒来到广州,当然也有部分同学就是本地人。广州是一个大城市,北上广深,花花世界,在生活总中我们总会遇到很多诱惑。但在当下,最重要的是完成学业,提升自身的知识水平。这便是我对大家的第二个要求:在大学期间,一切以学业为重。不仅是这个社会,校园里也有各式各类的社团、社交活动。希望大家在积极参加之余,不要忘记你们来到这里最主要的目的是学习专业知识。人生路漫漫其修远兮,未来机会还有很多很多,努力过好今天,才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最后汇成一句话,愿大家未来四年在广外、在金融学院的学习和生活平安、顺利、开心。今天你以广外为荣,明天广外以你为荣。谢谢!

                                                         金融学系 杨菁菁   

                                                              2017年9月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