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专栏

2015金融迎新“小票修炼册”之常见问题

编辑:林颖璐 发布时间:2015-09-07 浏览次数:

食宿、生活问题

1、宿舍内的环境如何?
各栋宿舍规格基本统一(4人间)

室内:一台分体空调;两台挂顶旋转风扇;饮水机一台(需自行前往9栋楼下领取);床铺是上面睡人下面电脑台书柜的,配有两个大柜和一个电脑主机柜,每人配备一张靠背凳,每个位置有一个电脑网络接口和电源插座。

阳台:厕所一间,有一个水龙头、一个冲厕器、一个排气扇及小窗户;冲凉房一间,配花花洒喷头一个(平时出冷水,需要热水时需在阳台的相应位置放置校园卡才会有热水出);洗漱台一个,配有3个水龙头,一面大镜子,镜子下有一横排杂物架。


2、宿舍饮用水如何解决?

宿舍配有饮水机,桶装饮用水需自行购买,购买校内饮水商的饮用水会有专人送货上门,价格为15/2桶。

定水方式:拨打校内短号(690784);向宿管订购

 

3、热水供应时间?
周日~周四:上午600~800   下午430~1130

周五、周六及节假日(寒暑假除外):上午600~800   下午430~1230

【以上为官方说法,经验来看下午通常要到六点才供热水,冬天的时候要更晚一点热水才够热】

 

4、宿舍是否有空调?
有,南校宿舍内一律装有空调。由于三卡制度,空调费按时间计算,可以想开就开。

5、什么是三卡制度?
三卡分别是:水卡、电卡、空调卡。每个宿舍都有这三张卡,都是需要自己去服务部充值然后使用。充值时使用校园卡进行充值,不支持现金。且充值时需带上相应的三卡以及校园卡。
充值地点:北苑1栋、南苑11栋楼下。

开放时间:

北苑1

11

周一~周日

周一~周五

上午:900~1300

上午:900~1300

下午:1500~1800

下午:1500~1800

 

服务部电话:39337011

水电冷充值设备服务及维修电话:水电(13247390789)、冷气(18922383731

 

空调卡正面

空调卡反面电卡正面电卡反面水卡正面水卡反面

三卡充值价格

6、三卡快没钱的时候会提醒吗?

三卡快没钱时会有相应提醒。

水卡:剩余一定量水时,水表会发出较为尖锐的笛鸣(校园卡热水费<1元时也会,注意区分)

空调卡:剩余3000分钟时会停止以示提醒,重新开过可恢复使用。

电卡:剩余20元电费时会断电提醒,且电表会出现红灯。此时重新刷一次电卡会恢复供电。但当20元电费用完会再次断电,需在此前及时充值。

 

7、学校里有多少个饭堂?
南校共有3个饭堂,俗称一饭(文采园)、二饭(风采园)、三饭(博雅园)。饭堂有提供餐具,不需要自带饭盒餐具等。


8
、校内上网时间是否有限制?
周日到周四,每晚0000~04:00断网,周五晚和周六晚不断网。
校园网网费:开户费是30元,包月缴费30/月,125/半年,250/年。

9
、如何收取快递、信件?

快递:快递通常不会寄到宿舍楼下,每家快递公司的快件点不同,需根据快递短信中具体的收件地点收取。

明信片、信件:寄到学校的信件需写清楚宿舍楼数,会寄放在一楼宿管办公桌上,需定期查看,自行领取,以防丢失。

军训类

1、军训多长时间?
915日至928

2、每天军训时间?
早上:6点多到7点多早训,早餐之后训练到12点左右;
下午:2点左右到5点多训练,晚上从6点多训练到差不多10点。

3
、军训内容?
内容:立正、稍息、跨立、蹲下、坐下、齐步走、正步走、跑步走、敬礼、喊口号、站军姿、走队列方块、体能训练、唱军歌、拉歌……

汇演前教管会挑选出部分人参加表演,比如队列方阵、擒敌拳、消防演习等等。剩下的人会另外训练,学习防身术、医疗等内容。

4
、军训服装有特别要求吗?
军训开始之前会要求大家去买统一的军装:50元一套,包括长袖军服一套,短袖军装上衣一件,军鞋一对,军用皮带一条,军用水壶一个,肩章两个,军帽一顶,帽徽一个,白手套一副。如果没有特别要求,手套平时训练不用戴。
建议:
1)排队买军装早些去;
2)鞋子里加个鞋垫,自己要带或者到时卖军装的地方周围可能会有兜售人员;
3)可以自行选择买多一件短军装上衣(10元),多一套长袖军服,以方便换洗;
4)水壶要做好标记,训练时会统一放在一边,易和别人的混淆。

5
、军训有什么注意事项?
1)注意饮食,军训期间多喝水。一定要吃饭,训后要凉下来再喝冷饮或者洗澡。
2)军姿、踢正步训练较多,注意保护好你的脚,晚上热水泡脚以免长水泡;
3)注意防晒防暑;
4)身体出现异常及时向教官、辅导员报告并出列,看校医并做适当休息,不要硬撑。

5)社团招新多在军训期间,注意合理分配时间,多空出时间休息。


学业类:

1、金融学院有入学考试吗?
新生军训期间,金融学院会组织一次全院的新生考试。
1)考试科目:英语
2)考试目的:根据英语成绩分出英语AB

3)考试难易程度:与高考差不多,至于各省高考考试范围不同的问题,相信学院会有所考虑的,请同学们放心!

4)考试方式:上机考。

注意事项:重视对待此次考试。听力部分与高中有所区别——答卷只给选项不给问题,所以更考验大家的听力水平。

2
、什么是英语AB班?
英语AB班主要针对综合英语科目,是根据同学们入学考试时的英语成绩而划分的。英语A班、B班所使用的教材不同,教学、考试难易程度也不同。

3.       什么是绩点?

广外各科期末考试分数以绩点计算。每科的满分为100分(由平时成绩和期末卷面成绩按一定的比例折算而成的综合评分),然后总分会折合成GPA(成绩点,又称绩点)。是申请奖学金、留学、报名4+0、报名辅修等等的重要指标。

分数

绩点

90~100

4

85~89

3.7

82~84

3.3

78~81

3

75~77

2.7

71~74

2.3

66~70

2

62~65

1.7

=61

1.3

=60

1

<60

0

 

 

4、什么是4+0双学位/双专业
双学位是指学生修读与主修专业属于不同一级学科门类的另一专业。

双专业是指学生修读与主修专业属于相同一级学科门类的另一专业。

报名时间:“4+0”大一下学期临近期末开始报名。

报名要求:根据大一的全年考试成绩进行筛选,要求大一没有重修的科目,以及绩点在2.7以上。修“4+0”需额外交钱及自行购买书籍。

【备注:由于今年实施完全学分制的原因,不知这些项目是否会有更改,若有变动会第一时间通知到大家。】

5
、什么是辅修?

主要是指小语种的额外学习,北校可选择日语辅修,南校日语、韩语均可作为选择。辅修从大二上学期开始,大一下学期接受报名。学业结束后会颁发辅修专业证书。


6
、奖学金的相关情况?
我校设有多项奖学金,主要分为新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毕业生奖学金、社会专项奖学金和定向奖学金五种。
1)新生奖学金——用于奖励高考成绩优异、品学兼优的一年级学生。

备注:以上为往年参考,本年具体政策需以同学们入学后学校颁布的政策为准。

2)优秀学生奖学金——用于奖励在我校就读一年以上、未进入毕业学期的在校正式本专科生。优秀学生奖学金分优秀学生综合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单项奖学金两类。
A
、优秀学生综合奖学金的等级、金额、比例如下:

B
、优秀学生单项奖学金的金额和比例如下:

3)优秀毕业生奖学金——用于奖励在校期间表现出色,德、智、体全面发展,多次获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称号,正确对待毕业就业的毕业生。奖金额为1000元。优秀毕业生奖学金获得者必须符合下列一项条件:
本科生累计三年以上、专科生累计两年以上获三好学生称号;
在全国性学术竞赛中获三等奖以上奖励;
获省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4)社会专项奖学金——指校友、企事业在我校设立的奖学金。一般根据捐资协议的要求进行评选。

5)定向奖学金是指国内外企事业单位为吸引我校学生到本单位服务而设立的奖学金。一般根据设定条件进行评选。

7
、困难生能得到什么帮助?

1)国家助学贷款

有需要的家庭困难学生最高可申请6000元国家助学贷款。学生毕业后第三年920日前还清第一个贷款合同的本息;第四年920日前还清第二个贷款合同的本息,如此类推。

2.       勤工助学

学校建立了云山系列学生自主经营管理的勤工助学和创业实践基地,提供2000多个校内助学岗位。

3.       助学金

有长城自强助学金、福慧助学金等。

4.       困难补助、减免学费、缓交学费  

 

申请助学金等需有特定的家庭经济困难相关认定证明。具体信息各班群邮都会及时提供,不用担心遗漏或错过。



社团类

1、广外有什么社团、协会?
校级:校学生会、校团委、学生团体联合会、校艺术团、学生勤工助学中心、志愿者中心……
院级:团委学生会、院艺术团、学院党建……
协会:学术类的求是学会、国际贸易协会;体育类的绿精灵体育舞蹈协会、广袤园武术协会;艺术类的霏阳吉他协会、绿洲音乐协会;娱乐类的魔术协会等等。
【加入协会通常要缴纳会费,会费一般为20/年或20/四年,视各个协会情况而定】

2
、如何获得社团的相关信息?
社团面试大部分在军训期间,很多师兄师姐会上宿舍派社团的招新传单,也会在校道摆摊,可以向他们咨询。有些社团还会开宣讲会,讲解社团的具体情况。也可以在新生群询问师兄师姐,搜寻感兴趣社团的微信公众号或微博,查看社团信息。

 

3.     社团面试需要准备什么?

每个社团的招新要求各不相同,大部分包括一面二面甚至三面。面试前按照社团要求打印报名表,并认真填写,面试时需带上。面试时不要太过紧张,以平常心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