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专栏

院长易行健教授在金融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全文)

编辑:陈璟明 发布时间:2017-09-09 浏览次数:

院长易行健教授寄语2017级新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2017级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在欢庆第33个教师节的喜庆日子里,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首先,请允许我,怀着极大的热情与喜悦,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全体教师和同学,向金融学院所有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祝所有老师们节日快乐、幸福安康;2017级501名新生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情的欢迎。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寒窗苦读12载,通过激烈的竞争,以优异的成绩踏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并正式成为广外金融学院的一员。首先我简单介绍下我们金融学院,我们金融学院是大学最年轻的学院同时也是发展最快的学院,但是我校的金融学科发展却有23年的发展历史。1994年我校正式招收国际金融专业的本科生,1996年、2003年、2006年与2010年先后开始招收金融学、保险学、金融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与精算)与金融投资理财本科生,2005年与2010年金融学先后获批省名牌专业与省特色专业。2002年开始招收国际贸易(国际金融方向)研究生,2011年获得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开始国际商务硕士招收金融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2012年开始招收金融学硕士研究生,2018年开始招收金融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1996年与2004年先后在原经贸学院设立金融系与保险系,2014年组建成立金融学院,2015年设立金融工程系。金融学所属的应用经济学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金融学科也是广东高校珠江学者设岗学科。23年来金融学院共培养了6000余名高素质金融人才。金融学院现有教职工88人,包括专任教师76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9人、具有博士学位46人,教师中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名、青年珠江学者1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1名、“千百十工程”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名、“云山杰出学者”2名、“云山青年学者”11名、“云山讲座教授”2名、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4名。

       高考结束步入大学生活,这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崭新的起点,面对新的环境、新的老师、新的同学、还有全新的校园生活,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可能都在思考,在广外金融学院的未来四年里,我们要实现怎样的目标?如何实现这些目标?曾经担任哈佛大学21年校长的博克教授在《回归大学之道》总结出大学本科教育目标如下:准确而优雅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运用逻辑和数理推导进行批判性思维的能力、高尚的品德与道德意识、公民意识(公民有效参与公共生活的责任感和能力)、适应多元文化和全球化的素养、培养广泛的学术兴趣、就业能力提升。对照这个目标以及我自己的经验教训谈谈以下几点:

  (一)良好的中英文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至关重要

       首先给大家讲一个段子,今年毕业的学生最近给我在微信留言“我们领导说了句和易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我非常纳闷是那句话,因为我经常说的话很多啊。我的学生说“我们行长说看到你写的东西我立马就想从楼上跳下去”,然后说“我跳楼了你来做行长”。大家不要笑觉得我在出我们学生的丑,博克校长说约25%的哈佛学生无法自如地运用母语进行写作。书面表达即写作能力以及口头表达能力是未来大家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均非常重要的能力,用人单位均非常看重这两种能力。在大家的未来学习过程中学院也会通过读书报告会、课程论文、调研报告、演讲、毕业论文等等提高各位同学的写作能力以及口头表达能力,提请所有师生重视这方面的培养和锻炼。

(二)运用逻辑和数理推导进行批判性思维是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

       这一点说的是需要学会思考,耶鲁大学校长莱文教授认为本科教育的核心是通识,是培养学生批判性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为终身学习打下基础。我自己大学毕业22年了,硕士毕业17年了,博士毕业也13年了,现在想来伴随着自己发展与成长最重要的不单纯是在学校学到的知识,最重要的是运用逻辑和数理推导进行批判性思维的能力。记得我当年在工厂开车床之余自学经济学考研究生,把所有的西方经济学图形画在一张0号图纸上,结合语言逻辑、几何逻辑和数理逻辑来学习经济学,在后来的学习、研究与行政管理工作过程中,大学时期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力学分析以及比较广泛的阅读和思考所养成的逻辑都贯穿于我的学习工作过程中。大家未来在金融行业工作会发现金融从业人员不单单是金融甚至经济管理类专业毕业生,基本上什么专业背景的都会有,同时很多同学毕业后也有一部分不会从事与专业强相关的工作,那么到底怎么形成自己的逻辑。我觉得逻辑有通行的逻辑和专业逻辑,这两方面的逻辑思维各位同学在校均需要进行锤炼,学科有学科的逻辑,比如我们金融类专业,课程设置有其顺序,金融运行有其逻辑,当发现现实金融运行与理论不相符合,那么到底是理论出问题了还是现实经济金融运行出问题了,这些均需要我们去深入思考。课内学习与课外学习,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都要兼顾,碰到任何一个问题,都要学会养成“提出相关问题、认识并定义问题、分辨各方观点寻找相关证据做出严谨和合理的分析、最后再得出结论并对结论进行检验”这样一个批判性思维的逻辑,这样你的一生将受用无穷。孔夫子在2000多年之前就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敬请各位同学铭记。

  (三)高尚的品德与道德意识以及公民意识是支撑同学们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各位同学们在进入大学之前处于学校与家庭的严格管制之下,进入大学后面对纷繁复杂的现实社会,发现这个真实的世界充满了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似乎没有任何事情是完全正确的,这个时候道德意识就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从短期来看,不道德的行为可能在短期内赢得诸多利益,经济学有一个结论就是“你不能在长期中欺骗所有的人”,论语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从长期来看诚信带来是收益要远远大于欺骗带来的短期收益。绝大多数同学在大学本科学习阶段还处于“确定自我身份”的阶段,尚不完全知道应该如何诚信处世,更加需要时刻意识到道德问题的存在,希望各位同学学会换位思考。同学们还具有规则意识,国纪国法与校纪校规均需要遵守。那么什么叫公民意识,我的理解就是有效参与公共活动的责任感和能力,我们大学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公共活动比中学显著增加,未来每位同学或多或少都要参与公共活动并从事管理工作,那么在大学阶段就需要慢慢培养,“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是要不得的。

  (四)适应多元文化和全球化的素养、培养广泛的兴趣是同学们迎接未来挑战需要做好的准备

       各位同学,进入大学校园后和中学阶段很大一个不同的是,首先将面对的是不同籍贯、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甚至不同国籍和不同肤色与不同种族的同学,每位同学的生活学习习惯和目标可能存在你意想不到的差异,在大学期间可能还将面对浪漫的爱情,如何理解、接收并包容差异,适应多元化的文化是一个重大课题。同时,虽然道路曲折,但是经济的全球化趋势还是不可挡,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经济开放程度的逐步提升,那么各位同学的全球化视野和对国际经济政治与社会的了解将极大地影响各自的人生路径。回忆我的大学生活,比大家的环境差太多了,同学都来源于湖南,想交结一个黄河以北甚至长江以北的同性或异性朋友那是一个概率极小的事件,更别说和老外沟通交流了,全球化视野更是无从谈起,直到读研究生以后才慢慢开始,后来参加工作以后用两个学年度的时间分别去欧洲与美国访问学习这个全球化的视野才开始慢慢形成。我们大学的建设目标是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其中310工程的目标是教师中10%的外籍人士、留学生占比要达到10%、有过出国留学或交换学习经历的学生要占学生总数的10%,希望各位新同学们好好利用大学四年学习期间培养自己面对和适应多元文化的能力和全球化视野。同时大学也是个提供同学们培养广泛兴趣的地方,正在实施的完全学分制为同学们提供了专业与课程学习选择的更大的空间,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提供了课外学习与实践的平台。我这里强调一点的是希望每位同学至少培养一项体育运动兴趣,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是你一切发展的前提,有规律从事感兴趣的体育运动能够增强自己的体质,越是高强度的学习与工作越是对体力提出更高的要求,我记得自己考完研究生,只有49公斤,但是由于准备考研阶段坚持锻炼,身体自始至终没有给我闹意见。

       关于培养同学们广泛的学术兴趣,就业能力培养以及为职业生涯做准备由于时间原因以后学院领导和相关部门准备了相关培训或课程、经验介绍会等方式和同学们沟通交流。

       希望所有501名新同学们在未来4年内“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古代万卷是指科举考试的试卷读书为了进京赶考,金榜题名。现比喻要努力读书,让自己的才识过人并让自己的所学,能在生活工作展现自己的才华;同时增长见识,理论联系实践学以致用。现在很多学生包括研究生,除开几本教材以外,没有读过几本书,胸无点墨,到大学毕业之时除开一些零散的知识点以外一片空白,原因为何,读书少、见识少。行万里路则是通过多方实践来验证、扩展或推翻通过读万卷书获得的知识、思维和逻辑。在大学期间是以读万卷书为主,我希望每位同学给自己定一个读书计划,每个学期能够读完20本书,当然在后面的学习生活中很多老师会指导各位同学读书,在“广外金融团委学生会”微信公众号我给大家推荐了50本书供各位同学有选择性的阅读,另外该公众还有学院其余教授给大家的推荐的书单共同学们选择阅读。

今天,你们正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国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大步前进,在这其中大家机会无限。最后,衷心的希望我们各位同学度过一个快乐而充实的大学学习生活,让我们所有广外金融人一起努力,直挂云帆济沧海,长风破浪会有时!

                             

                                                                                   金融学院院长 易行健

       2017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