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莅临我院主讲广外金融论坛第五十一讲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11-29 浏览次数:

20191126日晚上,原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副行长、现任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莅临我院主讲广外金融论坛第五十一讲,在我校南校区八角楼会议室做了主题为“中国金融科技发展现状、挑战与趋势”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广州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基地、中国家庭金融与资产管理研究中心、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项目 “投资管理、期权定价和风险管理”联合举办,金融学院院长、广州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基地主任易行健教授主持,金融学院张浩副院长、杨菁菁副院长、广州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基地副主任战明华教授以及张群、吴柏毅、邓超、陈宗豪等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我院逾200名本科生及全体19级研究生也到场学习,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现场

李东荣会长首先介绍了金融科技在我国的发展现状,通过大数据分析,指出我国的第三方支付发展迅速,但目前网上支付的主体仍是通过银行业金融机构完成。其次,他指出国际组织高度关注金融科技发展,而各个国家也意识到金融科技的潜在价值,并开始在国家层面实施国家战略,加大对金融科技的关注和分析。李东荣会长总结了金融科技监管的国际经验对我国的启示,并提出了金融科技治理的若干意见。他强调,防范风险永远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面对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我们应立足中国国情,发展适合自己的监管体系,从机构监管转向行为监管,避免监管空白。最后,李东荣会长对未来金融科技发展的趋势做出总结,强调人才的重要性,并寄语在场同学,积极拥抱时代,结合专业知识为金融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李东荣热情讲解

李东荣会长的讲解让同学们了解了最新的金融科技发展情况,讲座最后,李东荣会长也热情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轻松活跃,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情掌声中落下帷幕。

 

现场合影

 

主讲人简介:

李东荣,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研究员,1984年至1994年,工作于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先后任计划处副科长、科长、副处长、处长;19948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韶关市分行党组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韶关分局局长;19966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党组成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分局副局长;1998年至2002年,先后任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广州分局副局长,广州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副局长;20022月,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成员;20023月,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2004年起兼任局机关党委书记;200812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党委委员;20127-20152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163月至今,任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首任会长。